旅游咨询员等三个国家职业标准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5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颁布旅店服务员等3个国家职业标准的通知》,明确旅店服务员、旅游咨询员、民宿管家3个国家职业标准目录。


  根据有关标准,旅店服务员职业定义为在旅店、旅社、民居客栈、公寓、家庭旅馆等场所,为宾客提供咨询、住宿、客房、餐饮、结算、代办等服务的人员。职业能力特征为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获取、理解外部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并快速做出反应的能力;良好的动作协调能力;良好的数学计算能力。旅游咨询员职业定义为在旅游咨询服务场所,提供公益性旅游信息服务的人员。职业能力特征为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较好的形体知觉能力与动作协调能力;一定的观察、理解、判断、应变、协调及自主创新能力。民宿管家职业定义为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职业能力特征为具有一定的信息处理能力、沟通和表达能力、计算能力、空间感和形体知觉。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2023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66个国家职业标准意见,涵盖旅店服务员、旅游咨询员、民宿管家3个国家职业标准。(记者 杨丽敏)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