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已进入“全面化、智能化、绿色化”阶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3





  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主办,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2024年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工信部、中国工程院,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生产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围绕“补短板·高质量·可持续”的主题,共同探讨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路径与策略。


  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大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建成农业强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而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是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专家指出,未来农业发展将是“机械化+工业化+数字化”,未来农业场景将呈现出绿色化、工程化、品牌化;未来技术需求将聚焦整体解决方案、个性化定制、符合未来方向和现代技术应用;未来农业技术创新呈现“场景驱动+链式创新”(需求层面)、“主体协同+学科融合”(组织层面)、“数据智能+现代生物”(技术层面)三大范式。


  专家强调,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已进入了“全面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发展阶段,不能再单一依靠机械装备的研发改进,要各方协同助阵,综合系统谋划,紧盯科技前沿,以提高科技含量来提升农机化发展质量;要坚持现代·智慧·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国情、因地制宜、取长补短,把握优势、持续投入,着眼应用、谋求创新,将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通过使用电子和数字解决方案,来实现环境兼容和高效应用;要把土地以托管的方式交给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把小农户、小规模生产融入到现代农业的大生产之中,实现千家万户农业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标准化、机械化生产,通过集约化的农业生产经营形式降低成本,通过规模化的社会服务提高生产效率;要着力解决机械化进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品种选育、栽培管理、装备配套、设施结构各环节进一步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推进关键环节作业装备从无到有和从有到好,推动农业机械化由数量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为农业强国建设注入内生动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专家提出,要解决相关科学技术问题,需要农、工、理、管等多学科门类知识与技术的深度融合交叉。汪懋华院士呼吁,中国相关学术组织名称要与学科和国际发展趋势接轨,建议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称更名为“中国农业装备与机械化工程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更名为“中国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


  大会通过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视频号全网直播,超过2万人次观看。(梁宝忠)


  转自: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