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到处是发展新机遇 高质量农耕端稳“中国饭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4





  2023年,我国遭遇了罕见的自然灾害,但粮食生产依然实现了20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目前,我国15亿多亩永久基本农田中,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10亿亩,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超73%。1月20日的《新机遇里看中国》,我们一起到田间地头探寻中国发展新机遇。


  “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这样的农田就是我们所说的“高标准农田”。


  目前,各地正抢抓冬季农闲施工的黄金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总台央视记者 李琳:我现在是江西南昌安义县鼎湖镇的西路村,这里是一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目前这里正在作业的是灌溉用渠的浇筑,与以往的浇筑不同,这里使用的是一体成型的浇筑机器。这个机器过去以后,渠道的左右和底部一体成型,可以在灌溉过程中减少渗漏。


  推土机、挖掘机负责把高低起伏的丘陵地整平,大管道、大水泵埋进地下,“巴掌田”“斗笠地”变成了一马平川的大田。


  总台央视记者 李琳:现在我已经来到了位于江苏昆山徐家镇的一片智慧农田里。您看,这台拖拉机的驾驶室里没有司机,是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拖拉机在大田里是如何实现无人化操作的?除了拖拉机有智慧加持,农田里也藏着答案。我身后这块看似普通的土地其实暗藏玄机,您看我右手边是一个智慧虫情测报站,可以监测地块的害虫种类数量等等。除此之外,这片上千亩的高标准农田里还分布着气象站、孢子捕捉仪、土壤液位分析仪等30多个设备。


  这些设备采集到的数据,都会汇集到不远处的智慧田园决策指挥中心里。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 史云:在屋子里像玩游戏一样的,拖拉机自动作业我们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从地库里自己出来,下地自己收获。我们从数据获取作决策,决策完了再驱动农机,智能化收获。


  在田间地头,到处是发展的新机遇。今年,我国将继续增加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面积,并建设一批万亩以上规模化智慧农场。随着一系列举措落实落地,我国粮食安全的底座将会更牢,端稳“中国饭碗”的底气将会更足。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