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服务”赋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26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五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老板电器、千味央厨等多家轻工行业企业入选。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轻工业服务制造也是中国轻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此前发布的《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明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增强。要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进轻工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轻工业提质增效。引导轻工行业完善服务型制造评价体系。鼓励企业建立客户体验中心、在线设计中心等机构,分析客户需求信息,增强用户参与设计能力。


  据了解,此次第五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中的申报企业是具有鲜明服务型制造特点的制造业企业。申报平台为从制造业企业衍生出的服务平台或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包括应用服务提供商。申报城市在推动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方面政策举措实、工作力度大、转型成效显著、支撑体系持续优化,为其他城市发展服务型制造提供经验借鉴。具体来看,申报企业通过战略规划、组织保障、技术创新、流程再造、市场拓展、人才培养等措施进行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并取得显著成效。在本行业或相关领域内,其生产技术与工艺、服务能力与水平具有一定优势,原则上服务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达30%以上。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老板电器在数字厨电科技新品发布会上发布数字厨电家族烹饪全场景解决方案,对AI烹饪助理ROKI先生进行四大维度能力提升,宣告数字厨电跨越式全面升级。针对存量房厨电翻新改造存在困难的痛点,老板电器自2021年开始重点提升服务团队厨改升级能力,2022年推出“无忧厨改”服务品牌,消费者通过24小时厨改专线服务,最快2小时即可实现用户厨改需求,通过前置性的服务升级,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解决安装难题,数据显示,2023年1—6月,老板电器厨改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接近90%。


  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剑曾表示,千味央厨定位并非工厂,而是服务业。公司融合消费环境、摆盘方式、出餐菜单等服务为一体,全方位赋能下游客户。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洞察、创新、服务尤为重要,要时刻洞察市场消费方向,创新匹配消费需求,全方位服务并赋能下游客户。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印发以来,服务型制造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有效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


  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我国将遴选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和城市,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显现,服务型制造模式深入应用。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应用服务提供商,服务型制造发展生态体系趋于完善,服务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作用显著增强,形成一批服务型制造跨国领先企业和产业集群,制造业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服务型制造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


  轻工行业需要加快构建现代轻工体系,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引导轻工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制造+服务”的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将成为未来轻工行业的重要趋势。(辛文)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