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健康预制食品(菜)”质量评价活动启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0





  日前,由中国烹饪协会预制菜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食品报社预制食品质量评价中心开展的“首届中国‘健康预制食品(菜)’质量评价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依据科学评价标准体系,开展规范、严谨的评价认定活动,推出健康预制菜产品、品牌、企业,助力预制菜实现“更美味、更便捷、更营养、更安全”的目标,为促进我国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预制菜凭借方便、快捷、品类多样等特点,得到市场认可。我国预制菜产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并呈现出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2022年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并在2026年左右突破万亿规模。


  作为食品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和消费多元化背景下的必然选择,预制菜的发展是社会选择的必然结果。但作为新生事物,当前万亿级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与标准体系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产品品质良莠不齐与消费者渴望营养健康之间的矛盾,成为目前预制菜发展的主要难题。去年9月,关于“预制菜进校园”的争议,又让预制菜站上了风口浪尖。


  那么,如何客观、正确认识预制菜?如何保证预制菜的安全、健康、营养?


  当前,预制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有不少预制菜企业在产品上进行创新,如丰富产品线,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健康、营养、多样化的需求;持续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提高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安全性;采用数字化技术,建立预制菜原料数据库;在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上推行清洁标签等等。


  2024年1月13日,健康预制食品(菜)评价体系专家审定会在郑州成功召开。来自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烹饪协会、高校科研单位、市场监管、生产企业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齐聚河南,围绕“健康预制食品(菜)评价体系”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最终专家评审委员会一致通过“健康预制食品(菜)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以品质为基础、安全为保证、营养为前提、健康为根本,为启动首届中国‘健康预制食品(菜)’质量评价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此次中国“健康预制食品(菜)”质量评价活动的启动和开展,将发挥行业媒体和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依托专业检测机构和专家团队,开展“健康预制食品(菜)”质量评价、推荐活动,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让群众安心消费,放心消费、健康消费。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