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下降5% 华为继续稳坐头把交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8





  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副总裁兼分析师Stefan Pongratz在一篇最新的博客文章中写到,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在经历了连续五年的增长以及2023年上半年的稳定发展趋势后,去年下半年钟摆迅速转向了负增长。初步调查结果表明,Dell’Oro Group追踪的包括多个电信细分领域项目在内的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收入在2023年全年同比下降5%,表现不及预期。这几个电信细分领域项目分别为宽带接入、微波和光传输、移动核心网(MCN)、无线接入网(RAN)以及SP路由器和交换机。


  Stefan Pongratz指出,这其中有多种力量在起作用。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一些5G人口覆盖率比较高的先进5G市场实现增长相对困难,再加上运营商向5G SA的迁移比较缓慢,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无线投资的急剧下降。这种资本支出下降并不局限于RAN和移动核心网领域。在经历了几年强劲的PON投资后,运营商也在削减在家庭宽带方面的资本支出。这种支出减少抵消了光传输和SP路由器市场的积极发展。北美市场的萎缩速度比预期要快。初步数据显示,受RAN和宽带接入业务疲软的影响,北美地区的电信设备市场总量下降了约五分之一。从好的方面来看,美国以外的地区形势更为有利。Dell‘Oro Group的评估是,不包括北美在内的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收入在2023年有所增长,因为亚太地区的积极发展基本上足以抵消整个欧洲地区增长疲软的影响。新冠疫情导致的囤积和供应链危机造成的破坏也推动了区域和技术趋势。虽然这种库存调整并不是在所有地方都能感受到,而且在各个电信领域都有所不同,但在过去的一年里,这种调整在RAN市场中更为明显。对宏观经济状况、外汇和借贷成本上升的担忧再次出现,这也拖累了增长前景。美元对人民币和日元的升值正在影响中国和日本以美元计价的设备收入预测。Dell’Oro Group报告显示,电信设备供应商排名基本保持不变;然而,供应商收入份额在2023年略有变化。尽管如此,整体集中度并没有改变――Top 7供应商占据了整个市场的80%左右。在Dell‘Oro Group追踪的各个电信细分领域当中有一个主要的主题,那就是,尽管美国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限制华为的潜在市场以及对最新芯片的使用,但华为仍然保持着全球电信设备市场领导者的地位。Stefan Pongratz写到,“事实上,我们的评估是,华为的领先优势在2023年扩大了,部分原因是其在北美地区的业务规模有限相对而言在2023年(北美市场下滑的情况下)是有利的。”


  根据Dell’Oro Group的统计图表显示,2023年,华为以30%的市场份额占据全球电信设备市场首位,其次为诺基亚(15%)、爱立信(13%)、中兴通讯(11%)、思科(6%)、Ciena(4%)和三星(2%),其余厂商合计占据20%左右的份额。这位分析师指出,预计2024年的市场环境仍将充满挑战,但预计下降幅度不会像2023年那么严重。Dell‘Oro Group分析师团队共同预测,2024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收入将萎缩0%至5%。风险大致平衡。除了货币波动、经济不确定性和库存正常化之外,还有多个地区/技术领域处于非稳定状态。((艾斯))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