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大国工匠”亟须纠偏人才理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5





  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高级技工的渴求日益迫切。但在现实中,高级技工缺口却达千万人。这不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也制约了广大工人收入水平的切实提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


  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不缺人力,但缺人才,尤其是技能型人才。据国际劳工组织调查显示: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技术工人的比例为40%左右,而中国高级技工只占技术工人的4%;发达国家的中级技工和初级技工分别占技术工人的50%与15%,而中国技术工人中有60%是初级工。


  这不仅制约着单个企业的发展,更对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产生了不利影响,甚至使整个制造业的崛起缺乏坚实根基。


  在现实状态下,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社会也急缺高素质技工,但却没有使职业教育出现旺盛的需求。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601.25万人,比上年减少18.51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656.70万人,比上年减少98.58万人。


  当前,职业教育呈现萎缩之势,其原因是技工的低待遇、低地位,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缺乏吸引力和特色的职业教育,无法培养高素质的技工;技工素质难以满足社会对技工的需求,导致技工工资待遇无法提高等等。


  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技术实力。我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已是当务之急。


  笔者认为,造就“大国工匠”应纠偏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我国的高等教育应由精英化走向大众化发展,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高等职业教育应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人才培养模式应以经济转型的需求为驱动、以专业建设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创新校企联合、订单培养等灵活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职人才培养质量。彻底改变技工短缺的窘境,从思想上重视对技工的培养,改变陈旧的人才观,树立技术工人同样是优秀人才的观念,在政策上、制度上、措施上为培养技术工人提供保障,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技能、尊重技工的良好氛围。(潘苏子)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创业需要激情更离不开“工匠精神”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与抓手。
    2017-04-11
  • 培育大国工匠亟待完善人才机制

    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工匠精神高屋建瓴的诠释。
    2017-05-01
  • 让中国工匠走向世界

    让中国工匠走向世界

    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日前隆重举行,大赛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名选手参与21个项目角逐,对推进制造业强国建设有重要意义。
    2017-06-09
  • 中国食品产业需要工匠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
    2017-1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