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者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汪名立    时间:2017-08-25





  本报讯记者汪名立报道8月23日,“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者座谈会暨‘写作中国与国际传播’国际研讨会”在图博会期间举行。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简称“特贡奖”)的部分获奖者代表、国内高校与出版机构代表等就“写作中国与国际传播”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该活动由文化部主办,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暨中国文化译研网、中译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多个国家的“2017年中外文学翻译研修班”嘉宾一同出席本次座谈会。“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是中国政府自2005年始设立的一个旨在表彰对中国文化传播与研究做出杰出贡献的海外学者、翻译家与出版家的一个国家级重大奖项。本届特贡奖的获得者共20人,其中16位荣获本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4位荣获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
 
 
  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卓越教授表示,近年来中国图书特殊贡献奖在逐渐的调整评选标准。一方面,形成了更为清晰的类别意识,将图书奖归为学术性写作、文本翻译、图书出版与传播三大类别,涵盖了与书籍相关的所有方面,更为精确的将对中国文化传播做出重要贡献的各界代表人士,有效的遴选出来。另一方面,扩大了地域的包容面,获奖者的地区涵盖了五大洲的人士,增设了青年奖,兼顾到更为广泛的层次。
 
 
  黄卓越表示,希望通过中国文化译研网这一平台,建立翻译家汉学家图书出版数据库,发布各种合作信息,向海外译介、出版中国作品提供便利,希望能够成为中外人士,包括政府、高校、文化机构以及个体之间一个重要的连接纽带。
 
 
  本次座谈会通过第十一届特贡奖获奖者与国内学者、出版商代表的讨论交流,分享具体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中国图书的多语种翻译与国际出版和交流机制,增进了海外翻译家、汉学家对中国作家、作品更深层次的了解,为进一步推广、传播优秀的中国图书,推动中国优秀作品走出去提供了借鉴意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揭晓,余秋雨、宗璞荣获“优秀作家贡献奖”

    2017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揭晓,余秋雨、宗璞荣获“优秀作家贡献奖”

      2017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于3月20日在京举行。余秋雨、宗璞荣获2017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的“优秀作家贡献奖”,同时获得该奖项的还有刘绪源、伊明·艾合买提、辛铭等作家。
    2018-03-22
  • 中华文化“走出去”势头强劲

    中华文化“走出去”势头强劲

    近日,商务部、中宣部、外交部、财政部、文化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联合发布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下称“目录”),298家企业和109个项目上榜。
    2018-03-01
  • 华邑酒店打造中华待客之道的艺术品牌文化体验

    华邑酒店打造中华待客之道的艺术品牌文化体验

      近日,华邑酒店及度假村携手中华美食文化家陈晓卿、京剧余派老生王珮瑜和功夫茶非遗传承人叶丛嘉,齐聚无锡太湖华邑酒店,通过地域美食、京剧、茶道这三个极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文化,让宾客从味觉、听觉、嗅觉全方位感知中...
    2018-05-08
  • 考古实证!中华文明可上溯至距今5000年

    考古实证!中华文明可上溯至距今5000年

      在2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了“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简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截至目前,探源工程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首先就是以考古资...
    2018-05-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