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的哈尔滨文旅“经验”能复制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1





  今年1月,“南北互换”成为新潮流:“南方人到北方看雪,北方人到南方看海。”哈尔滨借此“火爆出圈”,南方游客勇闯哈尔滨,这股热潮预计将持续至寒假。同时,各地也通过与哈尔滨互动,增加热度,来推广各自的旅游。那么,哈尔滨文旅的成功可否复制?

  东北游产品寒假热卖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哈尔滨冰雪游“赢麻了”。携程数据显示,哈尔滨元旦假期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58%,异地客群占比75%。元旦假期,从跟团、门票、玩乐等度假产品订单来看,哈尔滨旅游热度高居全国第3位,相比去年足足提升6个名次。哈尔滨是东北地区冬季旅游的领头羊,度假订单总量今年和去年均位居第1位。从去年11月冰雪旅游季开始,哈尔滨旅游就保持较高热度。携程数据显示,去年12月及今年元旦假期,哈尔滨在国内冰雪游热门城市中均位居第一。

  在哈尔滨这一波冰雪热度的带动下,东北旅游产品的咨询量逐渐增多。受此影响,当地各类文旅资源亦日趋紧张,出现冰雪大世界需预约入园等变化。价格方面,寒假前性价比还算较高,寒假后受春运影响,机票价格攀升将令出游成本升高,预估旅行社的卖价整体会再有5%~10%的升幅。

  目前,广之旅、广东中旅、天天假期等旅行社已特别推出以北方看雪玩雪的行程,其中50%以亲子家庭和年轻人为主。

  东北游产品正不断升级。记者发现,去年以来,东北旅游供给呈现明显的小团化、精品化和灵活化趋势。自由行、6人左右的小团、私家团成为东北游的主流选择,漠河北极村、雪乡等目的地的2~3日短线深度游特别受消费者青睐。

  除了哈尔滨,东北其他省市也蹭到了热度。据本地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吉林省在元旦假期的旅游消费订单(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同比增长约200%;元旦后,吉林省“冰雪热”带动的消费热度仍在持续,1月1日至5日,吉林省休闲娱乐相关订单同比去年增长149%;餐饮堂食交易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32%。

  两广纷纷出手拉东北游客

  哈尔滨爆火之后,吉林、辽宁、广西、新疆等地陆续出手借力流量和热度。广西多个景区宣布对东北三省游客实行门票优惠活动。其中,百色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对东北三省游客实行免门票或免首道门票的优惠政策,优惠时间为1月8日~2月29日;贺州市A级旅游景区也推出了面向东北三省游客的系列优惠政策。

  广东也出手了。日前,江门文旅业界喊话东北“老铁”,送出“诚挚福利礼包”:即日起到2月8日,江门全市31家景区门票免费、22家酒店推出“住一晚送一晚”的限时优惠,要邀请北方游客也来感受广东的热情和温暖。

  探讨

  哈尔滨经验何以复制?升级全城优质供给是关键


  哈尔滨的成功能否复制?这最终取决于整个城市多面的特色,积累的口碑、创新的营销以及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和居民给游客提供的情绪价值。

  成功可以借鉴,但要拿捏好分寸。实际上,国内游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各地都发布了各种景区门票和酒店住宿的优惠政策。一个旅游目的地要想火,从让人看到,到让人主动发现,再到爱上和到此一游,不仅只是文旅企业和主管部门单打独斗,更涉及工商、城管、交通、公安、农业农村、宣传等多个系统和部门,更实实在在地向游客展现当地生活的烟火气和幸福感。

  爆款只是结果,不是手段。对于众多目的地城市来说,除了拓展增量市场之外,更应该关注核心客源,分析自身在度假板块方面的优势,让游客看到差异性和个性化,有新奇感。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22年末户籍总人口939.5万人。而仅仅在元旦期间,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有业内人士表示,当游客数量太多,有可能对当地造成的负面影响,甚至有陷入“过度旅游”的风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近日警告说,2024年有可能成为“过度旅游情况最糟糕的一年”。

  部分行业人士表示,在寒假及春节过后,哈尔滨等地的热度将在3月回落;东北旅游还需长期努力打造品牌形象,同时解决淡旺季明显等结构性问题。(全媒体记者 罗磊)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