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如何一路繁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7





  全国两会会场上,文旅出圈的话题热度仍在持续。“把更多有历史底蕴的空间场所与文创艺术、消费体验相结合”“为游客打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围绕文旅事业发展,代表委员纷纷出谋划策,一些务实建议令人眼前一亮。

  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人们对“诗与远方”的渴求呈爆发式增长,受宏观政策利好和经济发展向好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文旅市场“繁花朵朵”,呈现强劲复苏态势。从“报复式旅游”到“特种兵式旅游”再到冰雪游、出境游,备受游客青睐。再加上春节、国庆等假期经济拉动效应明显,文旅消费潜力被更大激发。拿广东来说,在“请到广东过大年”系列活动带动下,正月初一到初八全省就接待游客760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4%、160.8%。

  积极培育文旅等新消费增长点,是扩大国内需求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文旅产品和服务已经从过去的“奢侈品”成为千家万户的“必需品”,同时需求呈现个性化、层次化、多元化等特征。面对需求端已经发生的长远而深刻的变化,供给端如何有效发力,让文旅顶流持续赢得口碑和效益的双丰收?不少代表委员的建议以及多地的做法经验不乏启示。

  一曰创新。淄博烧烤、贵州“村超”“村BA”,“尔滨”出圈……从这些“教科书式”案例,不难看出流量的加持之外,练好内功、推陈出新是关键所在。文旅产品贵在精,而不在多。以旅游+文化、+体育、+美食等“加法”,不断丰富文旅供给、优化市场结构、创新游客体验,才能点燃消费“爆点”,提升文旅市场能级。

  二曰差异。“内卷”没有出路,错位才是王道。在为游客精准画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定位差异化、产品差异化,才有可能实现错位发展。在这方面,广东的做法不失为一种借鉴。春节期间,“游长隆、抽大奖、开埃安”活动热闹吸睛,潮汕英歌舞“出圈”又“出海”,新春灯会带动“吃住行购娱”全产业链……各地“整活”思路新颖、成效显著,主打的就是一个差异化策略。今年广东还提出创新推动水系旅游高质量发展,正是旅游产品供给体系的“差异化”探索。

  三曰开放。一段时间以来,站在“C位”的“尔滨”,不断从舞台中央向外分发流量,让客流密集的中央大街,成为各地文旅局长推介资源和揽客的秀场。此举并没有造成“分流”,而是通过沈阳、长春等兄弟城市的集体喊话,进一步壮大了声量,做大了蛋糕。由此不难发现,“网红”到“长红”,秘诀之一就在于以开放的心态和合作的姿态,相互成就、实现共赢。

  文旅繁花盛开背后,各地发展理念之变、路径之变正在发生。不过,业内人士亦有担忧,如:偏保守旅游消费特征有所显现,旅行社、酒店和景区等经营主体之间缺乏协作,以及如何持续提升消费能力等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重视。只有抓实抓好各个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文旅市场方能“四时花开四时春”。期待今年的全国两会对文化、旅游等方面有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有更多代表委员的“金点子”结出“金果子”。(陆夷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