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光影呵护 电影赋能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发展论坛举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9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电影局主办的“光影呵护未来——电影赋能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发展论坛暨中国西部儿童电影创作论坛”,日前在陕西西安举办。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发起,旨在整合电影界及教育界的优质资源,探索国产儿童电影优化发展与赋能中小学素质教育之道,总结近年来西部儿童电影创作成果与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经验,为推动儿童电影创作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协同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推动中国西部电影高质量发展。

  论坛吸引了资深电影研究专家、学者、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及陕西省各地市、区县教育局代表、百余所中小学校长、老师以及中央、省市媒体朋友们共500余人。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表示,电影因其生动形象、寓教于乐的媒介特殊性,在少年儿童德育、美育教育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随着数字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在虚实结合的视频世界中,儿童电影创作及儿童德育、美育教育面临全新挑战。教育工作者、电影创作者要以善管、善用的思想去直面挑战、解决问题,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教育与产业发展委员会会长侯光明,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翟博,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等嘉宾围绕如何充分发挥电影对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等相关问题发表各自看法,充分探讨国产儿童电影优化发展与赋能中小学素质教育之道。

  在高端对话环节,担任主持人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郑虎,与冯恩洪、许还山、张阿利、方刚亮、阎宇、侯西科、吕星辰、陈俊斌等多位教育界、电影界专家学者及表演艺术家、青年电影人,围绕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体系设计与构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师资与人才培养体系、中国西部儿童题材电影创作的当下与未来等话题进行集中讨论。

  在中国儿童电影创作与教育暨中国西部儿童电影创作圆桌对话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儿童电影创作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融合发展在当今时代愈发体现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其协同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需要凝聚各方共识与力量,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优秀爱国主义电影、优秀儿童电影在中小学的推广,为儿童素质教育(尤其是德育、美育)提供更多有效的手段和助力。同时也要注重新时代儿童电影的创新探索,总结儿童电影的创作经验,为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协会于当日揭牌,《中国儿童电影蓝皮书》项目也于活动中发布启动。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