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市场呈爆发式增长 只追求“爽点”现象突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0





  前有《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后有《热辣滚烫之华丽变身》,进入2024年以来,短剧市场爆发式增长,横空出世的竖屏小程序短剧更是频频占据话题热搜榜。仅在B站上,前者点击量就达到1325.1万次;后者上线24小时后,累计充值破2000万元。据艾媒咨询《2023—2024年中国微短剧市场研究报告》,2023年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同比上升267.65%。

  短剧市场正被视为当下最大的风口,甚至在今年春节引发“短剧春节档”的讨论。一方面,各平台纷纷加码短剧,就连明星也试水短剧,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另一方面,短剧内容同质化、只追求“爽点”等现象也值得关注,精品化转型依旧是行业面对的问题。

  明星入局短剧市场

  进入2024年,更多影视公司和明星、演员都入局短剧市场。1月底,抖音宣布与周星驰达成独家精品微短剧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运营“九五二七剧场”,首部精品微短剧《金猪玉叶》第一季预计5月上线。由演员、歌手徐梦洁主演的横屏短剧《大过年的》也于近日上线,正片播放量达7.9亿次。

  “短剧日益丰富的题材、快速迭代的生产和播出方式,能够更好地捕捉当下的群体期待,折射当下的社会关注。”抖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二十九》作为首个播放用户破亿的抖音短剧,正片整体播放量突破8亿,IP衍生剧《大唐来的苏无名》《女神酒店》等都实现破亿的热度。“今年正式推出‘短剧春节档’,包含《超越吧!阿娟》《天涯小娘惹》《我的归途有风》等影视IP衍生的精品短剧,也有《逃出大英博物馆》团队的龙年新作《小年兽与捉妖师》。”

  据介绍,2023年抖音短剧日播放量增长了一倍,抖音上每天主动搜索微短剧的用户数量增长2倍。“短剧用户人群广泛,以中青年、三线及以上城市人群为主。”

  “微短剧是网络视听的新业态,这两年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据估测,到去年底,行业规模突破300亿元;预测到2027年,产值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一些专业影视机构、导演、编剧、演员、资本都陆续进入微短剧市场。”在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明品看来,微短剧快速发展,与其形态、艺术特点、商业模式有关,“快节奏、多反转,满足碎片化时间里用户的消费需求”。

  微短剧成熟的商业模式,也是产业快速扩张,吸引其他企业主体加速进入的诱因。“它主要靠用户付费,一部小程序短剧动不动上百集,前几集免费,再用‘诱人’的情节设计让观众产生付费意愿,资金流转速度快。”相较之下,长剧投资需要很长的周期,而微短剧几乎是“即时付费”。“横店、象山等影视基地原来是长剧剧组的天下,现在都是微短剧剧组,可以看出微短剧对影视资源的虹吸效应。”杨明品说。

  短剧有哪些发展方向

  在微短剧蓬勃发展的同时,内容同质化、制作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仍然值得关注。从短剧数据平台DataEye短剧热力榜来看,近日热度最高的短剧主要以情感、逆袭、战神、重生为主,并没有跳脱出常见的题材类型,同质化特征明显。

  蹭热度也成为短剧的“流量密码”,尤其是市场更为下沉的小程序短剧。比如一度位于短剧热力榜榜首的《热辣滚烫之华丽变身》,不仅与贾玲自导自演的春节档爆款电影《热辣滚烫》撞名,就连剧情也集中在“减肥”题材上,只不过贾玲用了一年瘦身,这部短剧中的女主角用了短短一个月就实现了夸张的瘦身效果。市面上还有《热辣滚烫之傻子崛起》《繁花之大时代》《风雪满江红》《从你的世界路过》等短剧,都能从剧名上品出一点似曾相识的味道。

  “微短剧中主流题材少、边缘化题材多,比如霸道总裁、玄幻、暴富等,简单的情节复制、同质化倾向比较突出;真正能够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发展进步的故事,讲得还不够充分。”杨明品认为,应以理性的态度看待微短剧发展及其在海外的传播,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看到它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不应盲目吹捧。

  “微短剧在国外也有一定市场,不少在国外做在地化运营的机构,针对当地市场需求,用中国的剧本拍摄,由欧美演员扮演,实现了中国造微短剧的国际化转型。”在他看来,微短剧国际传播的重大职责就是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跟这个目标比较起来,微短剧还任重道远”。(张熠)


  转自:解放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