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增强韧性促外汇市场稳健运行

    增强韧性促外汇市场稳健运行

    汇率波动牵动市场神经,关乎内外平衡,有着较高关注度。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足见对外汇市场稳健运行的重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3-11-15
  • “新三样”出口要兼顾当前长远

    “新三样”出口要兼顾当前长远

    从长期看,“新三样”企业最终还是要通过加强自主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运维成本等举措,不断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尤其要强化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不断提升“新三样”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
    2023-11-14
  • 持续夯实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基础

    持续夯实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基础

    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较今年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呈现出逐季逐月好转的态势。这是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果,也充分展现了我国工业经济的发展潜力和韧性。
    2023-11-13
  • 进口多元化确保粮食安全稳定

    进口多元化确保粮食安全稳定

    面对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我国将持续推进“市场机遇”更大的开放,积极扩大进口,继续为世界创造巨大市场红利,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2023-11-12
  • 活跃资本市场关键在深化改革

    活跃资本市场关键在深化改革

    继7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后,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活跃资本市场”。中央连续作出明确表态,充分体现出一个活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
    2023-11-11
  • 快递进村不能堵在乡镇

    快递进村不能堵在乡镇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促销节如期而至,快递业也迎来了业务旺季。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4日,全网累计揽收量20.27亿件,同比增长16.1%,环比增长31.0%,再创历史新高。
    2023-11-10
  • 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相聚“四叶草”,3400余家参展商和近41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750多个交易团报名入场采购,规模创历史新高。这是进博会越办越好的吸引力,更是中国市场优势彰显的竞争力。
    2023-11-09
  • 破解加工贸易堵点痛点

    破解加工贸易堵点痛点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推动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16条改革措施,搭建数字化智慧监管服务新体系,聚焦破解加工贸易堵点和痛点,推动加工贸易再上新台阶。这一举措将为加工贸易注入强劲的发展新动能,同时也将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
    2023-11-08
  • 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

    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

    推进金融强国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监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这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金融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11-07
  • 让消费潜力更充分地释放出来

    让消费潜力更充分地释放出来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今年,商务部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今看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成效、“消费提振年”的成色确实不错。
    2023-11-06
  • 新能源汽车比拼“含新量”

    新能源汽车比拼“含新量”

    “金九银十”,新能源汽车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新近公布的10月交付数据中,多家新能源车企“破纪录”:比亚迪首次超越30万辆大关,理想、小鹏、零跑、岚图交付量均实现同比翻倍以上增长,智己、阿维塔、极氪、问界等交...
    2023-11-05
  • 这个十月,中国连续释放高水平开放信号

    这个十月,中国连续释放高水平开放信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广交会万商云集、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全面取消……以论坛凝聚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合力,以展会融动开放合作的全球要素资源,以政策畅通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开放渠道
    2023-11-03
  • 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6年多来,我国全面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进一步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力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23-11-02
  • 5G建得好还要用得好

    5G建得好还要用得好

    在日前举行的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上,工信部宣布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当务之急,“建得好”还需切实迈向“用得好”
    2023-11-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