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数据折射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09





  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电商物流指数回升、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重返景气区间……陆续发布的经济数据折射出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的不断增多也进一步夯实了经济发展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比2月份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在服务业扩张步伐加快的同时,3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也迎来明显回升。4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发布的2024年3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12.5点,环比提高1.1点。


  作为反映经济变化趋势的重要指标——PMI,3月份数据也较2月份上升1.7个百分点,为50.8%,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重返景气区间。


  多项指数的回升真切地反映出经济运行的边际改善,拉动经济回升的积极因素持续增多。从一系列亮眼的数据中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浓浓春意。


  一方面,政策支持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3月份,随着稳经济、扩内需、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内生动力不断释放,市场需求稳步增长。新订单指数为53%,较2月份上升4个百分点,升幅较为明显;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3%,较2月份上升5个百分点,在连续11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


  另外,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发展低空经济等着眼于新质生产力的政策也为经济注入更强动力。


  随着新动能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内生动力持续释放,进一步推动经济的恢复向好。


  另一方面,市场预期继续向好,企业信心进一步上升,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3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1.1%,较2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上升至53%左右,显示大型企业供需增长加快。同时,中小型企业回升明显。中型企业PMI为50.6%,较2月份上升1.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50.3%,较2月份上升3.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大中小企业运行均有改善,后市预期乐观。


  从行业看,与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生产经营较为活跃。3月份,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增长较快,表明多数服务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保持乐观。


  此外,随着政策持续发力,经济指标改善,多家外资机构也纷纷表示看好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并通过实际行动加速“抢滩”中国市场。


  当前多项经济指标已出现了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基础还需巩固。因此,我们要继续落实好系列稳增长措施,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安 宁)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