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层气提取高纯氦气技术取得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1





  近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科院承建的全球首套3.6万 Nm3/d含氦煤层气提取高纯氦气装置在甘肃实现一次开车成功,顺利产出99.999%以上纯度的高纯氦气,标志着我国含氦煤层气提取高纯氦气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氦气是高科技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稀有战略性物资之一,被称为“黄金气体”,用途涵盖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目前,从天然气中提取氦气是唯一工业化生产方式。煤层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相较于天然气,其成分更为复杂,提取氦气难度大。尤其是窑街煤电集团海石湾矿煤层气,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分离提氦难上加难。


  据悉,为解决这一难题,自2021年开始,煤科院联合窑街煤电集团就含氦煤层气提氦技术开展科研攻关,首创“变压吸附+膜分离+精制纯化”的煤层气提氦工艺,攻克了多组分煤层气变压吸附脱碳、浓缩、提氦一体化分离关键技术以及膜分离和高效精制纯化耦合关键技术,氦气纯度从0.1%提高至99.999%以上,获得了高纯氦气产品,实现了“含氦煤层气制备高纯氦气”工程化放大应用。截至目前,该企业累计拥有专利583件,其中“一种中小型工业煤粉锅炉系统”等8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刘娜)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