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开局谋“进” 多部门多领域聚焦改革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09





  跨入2024年,启新向上,改革、开放、创新的齿轮快速转动。


  抓紧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出台“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多领域改革创新举措接连出台。


  各方齐发力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有“实招”


  新年伊始,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实招”频出。


  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表示,近期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同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的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在福建晋江正式发布。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全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申报工作,将有助于民间资本“投得快”“投得好”,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地方政府也在行动。1月2日,南京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理直气壮发展民营经济,为加快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这意味着未来还有一大波政策在路上。据悉,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从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等六个方面采取务实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魏琪嘉向记者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方在认真研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抓好政策举措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多部门联手 围绕创新积极“进取”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以进促稳”,“进”的主要内涵之一就是创新。


  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提出到2026年底,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文件还提出,加强资金支持,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向数据产业,支持数据商上市融资。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数据要素向实体经济赋能,产生的倍增、乘数效应是可以预见的。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在推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数据要素也不可能缺位。”魏琪嘉向记者表示,行动计划为实现数据要素向实体经济赋能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进一步激发数据要素潜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7年,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0%等目标。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近日透露,下一步将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进一步调整优化使用方向,向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国家战略科技任务聚焦。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打通产业创新的痛点与堵点,加快培育形成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新优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原副主任、教授王小广向记者表示,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有与之相匹配的高水平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创新进取正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手段。


  央地共同施策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各方多措并举加快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消息,2024年1月1日起,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减免旅游签证申请材料。此前,中国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等6国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


  1月3日召开的商务部党组扩大会议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国际经贸合作空间,提高商务领域安全保障能力。


  1月5日,江苏新年发力,“以进促稳”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围绕四个方面出台14条举措,切实提升全省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出台实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资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外商来华投资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持续推进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为外商来华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郑持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在魏琪嘉看来,现阶段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在投资贸易包括规则对接等方面打开新局面。在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过程当中,用好制度红利,用好市场红利。可以相信,诸多有利因素共同汇聚起来,将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于祥明)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