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化年产40万吨HPPO法环氧丙烷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0





  1月2日,中国中化旗下中化国际位于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碳三一期项目年产40万吨直接氧化法(HPPO法)环氧丙烷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一次开车成功,其也成为国内同类工艺装置中产能规模最大的装置之一。

20240105142234834.png

  环氧丙烷作为丙烯第二大下游分支,主要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丙二醇和各类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衍生物产品有近百种,广泛应用于汽车、建筑及化妆品等行业。以聚醚多元醇为例,该产品是生产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弹性体、胶粘剂和涂料等的重要原料。


  据了解,中化国际年产40万吨环氧丙烷装置采用绿色环保的直接氧化法(HPPO法),以丙烯和双氧水为原料,在催化剂作用下将丙烯直接氧化生成环氧丙烷。该工艺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排放和难以处理的含盐废水,产生的少量含盐废水可通过成套处理装备实现高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反应副产物仅为水和丙二醇及其单甲醚,其中水可作为工艺水循环利用,丙二醇及其单甲醚量少且价值较高。


  除了副产物少、基本无污染等突出的绿色环保优势,该工艺还具有工艺简单、反应温和、原料消耗少、能耗低、产品收率高等综合优势。中化国际年产40万吨HPPO法环氧丙烷装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清洁化生产水平,促进行业供应结构调整。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