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精准“浇灌”助创新企业茁壮成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0





  2023年,广州开发区招商成绩单亮眼。该区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定盘星”,重点引进了一批百亿级项目,新兴产业“聚链成群”,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强大动力。


  创新企业茁壮成长的背后,离不开资本活水的“浇灌”。该区已经形成了“国企投资+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招投联动体系,将资金与资源精准“浇灌”到创新领域中。国有创投资本正强势崛起,不仅“会投”也“敢投”,形成了一定的引导之势。


  广州开发区国企科学城集团旗下广州科学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学城创投)董事长林如海说,国资创投敢于“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我们希望天使轮就能进入,越早越好。国有资本的属性适合长周期投资,不着急'收割'退出,可以陪伴得更久”。


  以陪伴式服务做科技型企业“守望者”,过去几年,科学城创投也经历过不少“至暗时刻”,毕竟投资中小企业与高风险相伴,非常考验投资的定力。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还需要投资机构在出资的同时,在企业的管理、融资借款、业务等方面赋能。科学城创投协助已投资项目丹蓝生物、信沃医疗等对接各银行机构,进行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为需要开展后续股权融资的企业寻找专业投资机构,加速企业的发展。同时,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区内政策引导和债权融资等服务,与企业共同探讨后续战略发展情况,为企业对接行业内的技术专家等,为被投企业经营发展多方位赋能。


  广州开发区聚焦实体经济,以“二次创业”的精神,抓项目、强招商、促投资,全力做强做优做大产业集群,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该区累计新签约引进项目349个,注册项目协议达产年产值/营收超3800亿元。2023年1-10月,广州开发区累计签约百亿级项目9个。


  发动招商引资“强引擎”,广州开发区形成了“国企投资+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招投联动体系,近年来更是推动区属国企由城投公司向产投公司转型。国资创投起到了招商“前哨兵”和“主力军”作用,跟随广州开发区的产业导向、沿着合作网络不断引进优质项目,并撬动社会资金和产业资本,走出共同服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目前,科学城创投存续资金管理规模近90亿元,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行业,公司成立后仅用两年时间便实现盈利,盈利年度年均净利增速达59%。


  科学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开发区将继续激发国资创投的活力,切实把国企发展优势转化为城市招商引资新动能,让经营主体心无旁骛地抓主业、谋发展,让新经济、新产业跑出“加速度”。(罗成昊 沈敏娜 本报记者 何志明)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