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化“种”进员工心田--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探索特色企业文化建设纪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1





  2023年12月29日,记者走进冀东油田南堡1号人工岛时,写有“我为祖国献石油”字样的文化墙首先映入眼帘。文化墙上的每一个标语、图案都蕴含着南堡企业文化建设规范化、全面化、标准化的良苦用心。


  近年来,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从完善体系制度、打造文化阵地、探索特色文化等方面发力,大力实施文化引领工程,积极探索特色企业文化建设,在推动企业文化“种子”落地生根中彰显使命担当,助推油田高质量发展。


  构建制度体系 夯实文化根基


  南堡作业区在成立之初就坚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十余年砥砺前行、开拓奋进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总结提炼“深耕山海、宝石花开”的核心价值追求,孕育出“勇敢奋斗、顽强拼搏、执着坚守、担当奉献”的南堡“海燕文化”,引导干部员工自觉将文化理念转化为工作追求。


  构建领导建设体系。结合生产实际,明确12项文化引领工程,成立企业文化建设推进组,将企业文化建设50条纳入作业区发展总体规划,与中心工作统筹协调、一体推进。


  完善制度建设机制。建立“季度协调、半年推进、年度总结、滚动部署”机制,形成“量体裁衣、统一运行、分步实施、逐步完善”体制,并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


  探索特色文化体系。以“一支部一特色”文化创建为载体,以精益管理、依法合规、安全环保、清正廉洁为主线,培育形成基层特色“岛屿文化”体系;围绕业务特点精心打造“精益求精”管理文化、“绿水青山”安全文化等子文化,打造传得开、叫得响的南堡文化品牌,使“海燕文化”落地生根。


  抓好宣传教育 增强文化自信


  企业文化是干部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积淀的文化理念,是留给企业的无形财富。南堡作业区以融入时代内涵为目标,善谋“三点”,坚定走好文化建设之路,增强文化自信。


  找准出发点。选取先进典型,邀请专业讲师进井区、进班组,面对面向员工群众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2023年,共开展层级宣讲40余次、“红色讲堂”近20次,进一步引导员工永葆石油人的战斗情怀和红色底蕴。


  抓好落脚点。重点打造“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廉洁文化宣教室”展厅和“海燕之声”栏目,坚持开展“党风清、作风实、家风正”专题教育月活动,组织接待廉洁教育活动23批次400余人次,录播“海燕之声”44期。


  打通发力点。融合媒体资源优势,畅通媒体宣传渠道,推出“宣贯二十大”“主题教育”“百日上产”等系列报道,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做实做精“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聚力量。


  培育特色文化 筑牢共同信仰


  文化自信不是孤芳自赏,只有内外结合,企业文化才能焕发生命力。南堡作业区一体化推进企业自信、职业共信和员工公信建设,为促进文化建设实质化、文化引领优质化筑牢共同信仰之基。


  强化企业自信。依托“五位一体”宣讲、“一拖四”联系服务点和“百日上产攻坚”等载体开展宣讲,以“慕课+宣讲”的形式抓好主题教育、两级工作会议精神大宣讲等,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梯次推进的工作态势。


  推动职业共信。充分提炼清正廉洁、精益管理和安全环保的精神特质,将在夺油上产热潮中上下一心、昂扬奋进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融入企业文化内涵,不断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厚植精神文明沃土,引导员工积极践行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得到职业化诠释、形象化展现。


  树立员工公信。以“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为员工生活区域加装生活水处理装置、购买健身器材等,让员工住上标准间、洗上热水澡、喝上纯净水、过上健康生活,培育了“创业之岛也是守业之家”的“岛家”特色文化。(记者 杨军  特约记者 张雯)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