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多措并举推动文化强企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4





  1月17日,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完成第二届“匠心堂”“匠心榜”先进典型评选,选出一批在运维、检修岗位上精益求精、专业技术水平突出的先进代表。“我们围绕政治素质过硬、道德高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4个维度,层层筛选考核,遴选出1名‘匠心堂’、9名‘匠心榜’先进典型人物,弘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激励大家向先进看齐。”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党建部主任陈萍介绍。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负责江苏省内7座超高压、特高压站的运检工作,承担着保障区外来电安全入苏的职责。该公司党委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深化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文化融入,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2002年12月,江苏首座直流换流站——±500千伏政平换流站建成投运。“当时,全站设备基本都是进口的。我们从‘两弹一星’精神中受到鼓舞,下定决心要掌握直流运行技术。外文规程读一遍不行,我们就读两遍、三遍,再结合国内管理要求,编制出我们换流站自己的第一本直流运行规程。”政平换流站第一任站长钟义回忆道。


  政平换流站历来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员工们时刻牢记守牢安全是最大的使命。多年来,政平换流站顺利完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次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国产化改造、华东地区最大调相机工程投运等重点工作。


  走进政平换流站的企业文化室,映入眼帘的是“忠于使命、自强不息”八个大字。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手绘图纸展示着政平换流站员工的认真与执着。20多年来,该换流站共有16名员工支援了14座换流站建设,从省内到省外,再到国外,政平换流站的员工将这种精神特质和企业文化带到了他们工作的每一处。


  近年来,随着特高压电网的快速发展,江苏电网形成“一交四直”特高压受电新格局。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的工作范围扩大到了苏州、泰州、淮安、常州4个地市,约70%的运检人员面临家与上班地点不在一个城市的问题。员工的归属感、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有待提升。


  为此,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以±800千伏姑苏换流站为试点,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考虑专业管理、班组工作、员工行为等方面,打造多维融合的企业文化体系。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创新建立“五彩星”星级员工评比机制,提炼出巡检监盘严到位、倒闸操作严规范、作业风险严管控、设备主人严落实的“四严”行为准则,推动安全理念外化于行,激励员工“当先锋、作表率、站排头、保安全、强基础”。


  “2023年8月30日,我发现姑张线出线套管接头处异常发热隐患并及时上报处理。后来,我申报了隐患排查奖,为自己加上了一颗‘保安全’的小星星。”姑苏换流站直流运维班副值班员韩晨说。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还通过线下线上双向发力,打造特色文化阵地。


  2023年11月16日,±800千伏泰州换流站运维班副班长赵宏飞因创新能力突出,被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评为“中坚骨干”。在该公司举办的“先锋榜”入榜仪式上,赵宏飞将自己的照片贴在了榜上。


  “先锋榜”是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线下企业文化阵地的载体之一。该公司根据员工日常表现,每年动态更新入榜人选,激励干部员工创先争优。目前,江苏省内7座超高压、特高压站已全面应用“先锋榜”。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还结合各站特点,在泰州换流站、政平换流站打造了企业文化展厅,全面展现企业文化理念,展示品牌形象。每年新员工入职时,该公司还举办“入班礼”“拜师礼”“成长礼”等文化活动,帮助员工适应企业文化氛围,快速成长。


  同时,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用好线上宣传等方式,在内网推出“特高压·特感动”视频季刊等专栏,报道先进典型事迹,讲好特高压运检现场的故事,传播企业文化,提升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张扬 曾斌 庞家彧)



  转自:国家电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