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国钢铁市场供需失衡 相关部委紧急调控产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11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就2024年粗钢产量调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即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调控工作,坚持以节能降碳为重点,区分情况、有保有压、分类指导、扶优汰劣,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配合做好产能产量调控工作,相关部门将联合开展全国钢铁冶炼企业装备基础信息摸底工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认为,当前及时发布粗钢产量调控措施,特别是在钢铁市场下行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张龙强分析,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对2024年粗钢产量调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的信息,是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继2021年、2022年之后第三次正式发布粗钢产量调控工作的通知,充分表明国家对钢铁行业实施产量调控、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给予高度重视。他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和钢铁市场下行情况下,2024年继续做好粗钢产量调控工作对钢铁行业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缓解钢铁市场供需矛盾。二是有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有助于推进节能降碳改造升级。


  确保钢厂库存尽快回归往年正常水平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家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2024年春节以来,我国钢材市场快速下行,呈现“高产量、高成本、高库存、低需求、低价格、低效益”的“三高三低”局面,短期内钢材市场大幅波动,不利于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姜维认为,我国钢铁行业“三高三低”特征的产生原因,主要是供给端产量弹性释放过大,市场需求同比下降,企业库存大幅增加,对上游原料端价格产生支撑,对钢材价格产生抑制,亟须钢铁行业统一思想,降低生产强度,杜绝恶性竞争,确保钢厂库存尽快回归往年正常水平。


  据统计,2024年前2个月,全国平均日产粗钢279.90万吨,粗钢和钢材产量统计分别增了0.6%和7.9%。3月中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生产粗钢2047.58万吨、生铁1836.12万吨、钢材1965.22万吨。上海钢联钢材首席分析师汪建华介绍,3月29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已经跌到3872,低于比2023年最低点3903,大多数普钢品种价格都低于2023年的最低点,问题是还看不到止跌的信号。国家统计局3月底发布的1-2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亏损146.1亿元,在主要工业行业里亏损幅度排在前面。汪建华介绍,截止3月28日当周,上海钢联统计的5大品种样本库存同比增了274万吨,钢厂螺纹钢库存同比增幅(28.4%)显著高于社会库存增幅(6.8%),247家钢厂亏损比例较长时间维持在75%左右。


  汪建华分析,我国钢铁市场供需失衡是当前严峻形势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钢厂几乎都是“逆向经营”,多数钢厂过去怎么干的,现在还是怎么干,未来可能还要复产多干,也就是说幻想着有个价格的底,但真正操作上却没有“底线”。4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召集宝武集团、鞍钢集团等十多家头部钢铁企业以及厦门国贸、浙江中大等头部钢贸商召开工作座谈会,钢铁企业普遍反映,钢价下跌,利润收缩,形势严峻,呼吁抓紧出台限产政策、引导市场预期。


  钢铁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合理调控生产节奏


  姜维表示,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有四大特点:一是钢产量连续4年保持在10亿吨以上,表观消费量首次连续三年下降,且首次跌破前期高点。二是产能明显增加,产量释放过快,企业库存创同期新高。三是随着房地产等行业发展情况的变化,钢材需求的品种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四是钢材价格下跌明显,燃料价格高位,企业效益大幅下滑,部分企业现金流紧张。汪建华认为,我国倡导高质量发展已走上了新经济发展的征程,但是许多钢铁企业还在习惯性地用旧思维(规模扩张型)来搞生产,根本就不是用新理念(质量效益型)的思维来经营。


  没有倒闭的钢铁行业,只有倒闭的钢铁企业。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家电行业、造船行业、新能源领域用钢有较大想象空间,竞争也会随之加剧,留下的仍将是更高效率的企业。3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倡议: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在钢铁供给强于需求的市场环境下,实现供需动态均衡的关键是充分发挥钢铁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作用。钢铁企业要主动作为,遵循“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的、以供需平衡为原则”的自律生产方式,降低生产强度。二、凝心聚力,促进有序发展。钢铁企业要按照“以销定产、以效定产、以现定销”的“三定三不要”原则,追求有质量的经营、有效益的发展,减少无效供给,维护供需平衡。三、保持定力,维护市场稳定。钢铁企业要理性看待市场波动,保持战略定力,反对低价倾销,抵制恶性竞争,共同营造公平、稳定的市场环境;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管控好销售渠道,严防低价抛售扰乱市场行为,避免市场踩踏,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四、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钢铁企业要加强上下游沟通交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互信,深化合作,立足长远,面向未来,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五、坚定信心,谋划生产经营。钢铁企业要理性分析、准确研判、充分把握市场走势,根据市场变化,合理调控生产节奏,尽快降低企业库存,实现供需动态匹配。


  事实上,我国钢铁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不是简单的周期性变化,而是随着大环境改变而产生的根本性变革。汪建华认为,我国钢铁行业的困境根源在于过剩,不仅有周期性的过剩,也有结构性的过剩、摩擦性的过剩,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殊途同归的代价就太大了。此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选择发声,犹如一声“春雷”。


  钢铁企业坚决不能出现“破窗效应”


  2024年是我国钢铁行业压力全面加大的一年,又适逢全球经济增速一致性放缓。专家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防止出现2014年那样的下跌无底部的历史重演,行业必须自律才行。张龙强认为,我国粗钢产量调控已经成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工具的重要组成,将有力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我国粗钢产量调控措施仍具有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且进一步深入。


  张龙强分析,2024年,我国粗钢产量调控原则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粗钢产量压减调整为粗钢产量调控,不再单纯要求粗钢产量同比下降,重心转移至产量“调控”。二是坚持以节能降碳为重点,将与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产量调控加快推进企业改造升级步伐。三是首次提出扶优汰劣,表明粗钢产量调控将支持和培育优质企业,逐步淘汰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效率低下和竞争力不足企业,以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首次提出粗钢产量调控与冶炼装备摸底工作相结合,表明随着未来钢铁行业冶炼装备进一步厘清,粗钢产量调控措施将更加精准。


  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是质与量的统一,目前我国钢铁需求规模依然庞大,迫切需要提高的是行业适应市场的能力。姜维分析,随着房地产等行业发展情况的变化,钢材需求的品种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制造业用钢、大规模设备更新、消费品升级将产生一定量的高端钢材新增需求,建筑用钢企业更要把握好生产节奏,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倡“三定三不要”的企业经营原则,即“以效定产”(接单原则),不要产生经营性“失血”;“以销定产”(排产原则),不要把现金变成库存;“以现定销”(发货原则),不要把现金变成应收款。姜维强调,在当前钢铁行业下行的大背景下,我国钢铁企业要坚持“三定三不要”原则,坚决不能出现“破窗效应”。(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