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频出 强化要素支撑 多地发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11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3年以来,一系列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政策举措出台,旨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当前,这些政策措施正在落地见效。近期,多地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强化要素支撑,进一步切实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


  利好政策频出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民营企业后顾之忧,需要从土地、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协同发力。近期,多地发布相关政策积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瞄定减税降费,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广东江门市日前印发的《江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提出,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家减税降费措施,包括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等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延续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债权以物抵债增值税差额征税、契税、印花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至2027年底;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实施至2027年底等。在强化融资支持方面,鼓励银行机构创新符合民营企业需求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扩大“政银保”风险补偿资金池,深入实施“金种子”行动。


  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金白银”的支持同样必不可少。在强化对科技攻关的支持方面,北京市力度颇大:将探索采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首购订购等多种方式支持民企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基础创新转化;布局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平台,3年累计支持不超过5000万元。在鼓励民企“走出去”方面,将优化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加快资质互认制度性突破。在促项目、供场景方面,将建立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库,2024年向社会公开推介一批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的项目。


  在为民营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方面,广州市集中发力。日前出台的《广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条例》明确,将推动高校、职业院校等与民营经济组织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开展技术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深化产学研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共建等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为增强民营企业对高质量人才的吸引力,广州市还明确,将民营经济组织引进的高层次、高学历、高技能以及其他紧缺人才,按照规定在入户、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便利。


  在促进民营企业转型提质方面,山西省日前发布的《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提出,将引导健全公司治理、支持提升创新能力、支持产业优化升级、加强民营经济人士队伍建设4方面内容,包括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入库的民营中小企业延续省级财政奖励50万元政策,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体系,对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给予奖励资金等具体举措。


  强化要素支持


  “从目前来看,一些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要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并稳定其预期。在改善民营企业经营困境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继而为国民经济回暖提供动力支撑。”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近期多地强化要素支持,提升政策'含金量',无疑释放了积极信号,对于提振民营经济、激发市场活力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要素保障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武耀文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3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摸清制约民营企业资源要素配置的堵点难点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措施;将继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继续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平的土地和矿产资源市场配置体系,全力高效服务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付一夫认为,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帮扶引导作用,通过构建公平公正、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来切实支持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其次,要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针对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大、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利用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加大金融创新等多方面手段来改善其经营处境,提振经营信心,从而进一步激发出市场活力;最后,要稳定企业预期,保障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并通过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的开拓创新与奋发作为,继而带动民营企业繁荣壮大。


  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的民营经济非常活跃,经营主体数量非常多。”3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杜旭亮表示,截至2023年年底,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67.2%的生产总值、71.7%的税收、80.2%的进出口、87.5%的就业、96.9%的市场经营主体;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


  在“以法治环境护航,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方面,浙江今年先后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涉营商环境法规制度“立改废释”等工作,废止、修改规章20件,清理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2379件,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在“以政策环境引航,让民营企业舒心经营”方面,浙江同样出台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新举措。比如,为了进一步破除“玻璃门”“隐形门”“弹簧门”,提出了“不准限定投标人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股权结构”等“七个不准”,努力消除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招标活动的障碍。


  如何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杜旭亮说,主要有以下举措:一是以法治环境护航,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二是以政策环境引航,让民营企业舒心经营;三是以发展环境续航,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


  杜旭亮表示:“既要关心民营企业飞得高不高,更要关心民营企业飞得累不累。为此,我们全力以赴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在环境上解压、帮扶上解渴、发展上解忧,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记者 王彤旭)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