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社:“上海观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项目介绍:


  "上海观察"引领党报互联网整体转型:


  "上海观察"是解放日报社出品的一款从收费起步再到免费下载的互联网阅读产品,是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推出的第一个新媒体产品。它主推移动客户端,也拥有自己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上海观察"2013年12月10日开始试运行,2014年1月1日正式上线。


  "上海观察"内容定位精深,以上海政治、经济的深度报道和分析评论为主;用户定位精准,以上海市党政干部、公务员群体为主,并以此延伸覆盖其他关注上海发展和政治、经济形势的高端人群。


  上线初期,依靠采编资源优势,"上海观察"原创和独家内容比例在90%以上,许多文章被人民日报微博、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百度新闻等多家网络媒体转载,收获了来自政府、业界以及社会的多方好评;依靠组织资源优势,"上海观察"迅速建立了以上海党政干部和公务员群体为主的核心用户群体,到2014年底,拥有16万的付费用户中,就有14万左右是以上群体。


  开始时,"上海观察"采用付费阅读方式,定价为一年100元,一个月10元。以行政优势加市场化方式结合作发行推广,依靠区县(包括部分委办)以集订方式发行,为收费运营方式打下托底基础。在此基础上,2015年进一步提升内容质量、扩大自采稿件、加强管理运营,逐步向免费下载的新闻客户端目标过渡。


  2016年3月1日起,解放日报按照"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目标,"上海观察"全新改版上线。一是围绕"上海观察"设置采编组织架构和流程,在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迈入"一支队伍、两个平台"的一体化运作新阶段。二是设立一个编辑中心负责报纸编辑出版,下辖三个编辑部,分别对应要闻、新闻、专副刊各版面的编辑出版。三是栏目小组成为报社最基本的内容生产单位。面向全体采编人员公开招标,经过筛选组成近70个栏目小组,同时向"上海观察"和解放日报供稿。


  "上海观察"平台新孵化出《观见》、《上海辟谣平台》、《舆情》、《港澳台》、《着调青年》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栏目和稿件。"上海观察"《@康平路》《韩正一周》《伴公汀》《直通200号》等栏目,权威解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要精神、重大政策,凸显党报新媒体的差异化特色。《上海这三年》、《网络监管从紧,剑指内容生产灰色地带》等重要稿件,被中央网信办推荐全网转发。


  2016年3月1日-7月31日,各栏目累计发稿量15196篇,日均发稿101篇,其中70%为原创新闻报道;单篇浏览量逾10万人次的稿件有107篇,逾百万人次的有8篇,单篇最高浏览量达到203万。在此期间,"上海观察"下载量增加了70万,目前装机量达到150万,涨幅90%,激活和注册用户增加260%。目前"上海观察"在近30个线上应用商店都可下载,每周新增装机量稳定在3到4万。


  "上海观察"还与"今日头条"、"手机百度"、"WIFI万能钥匙"、"猎豹移动浏览器"等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达成合作。除去其他渠道的传播,"上海观察"每天客户端UV平均在100万左右,比转型前提高5倍以上,每月的客户端访问量超过3500万。根据"今日头条"公布的全国范围内的新闻客户端影响力排行,2016年6月、7月"上海观察"连续两个月排名第七位。


  以"上海观察"为标志,解放日报率先走出传统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关键一步,成为全国省级党报转型发展先行者。在最近中宣部和中央网信办召开的多次全国性会议上,有关领导都提到了解放日报的融合转型改革,解放日报作了现场交流分享。2016年5月11日,中央深改组办公室第81期《改革情况交流》刊发《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上海报业着力推进改革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该文对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推进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打造"上海观察"的做法和成果做了较详细的介绍。


  中央网信办网络阅评小组阅评员认为:"上海观察的升级改版,有三点经验值得借鉴:一是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实现传统主流媒体'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占领主阵地。二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为融合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打破原有采编系统,建立灵活机动的考核体制和用人机制,激发、释放了媒体工作者的活力。三是坚持新媒体和传统纸媒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依托传统媒体采编优势,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赢得网民普遍认可,开拓了新的舆论阵地,巩固了传统阵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青岛日报社:“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

    "青岛创客 "全媒介传播服务平台,由《青岛日报》在2015年3月26日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由地方媒体发起的关注创新创业领域的全媒介传播服务平台。
    2017-05-02
  • 青海日报社:用互联网思维实现党报发行突围

    2014年,青海日报社新一届社党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开启了一场革命性的 "转基因工程 "。经整合旗下所有报刊发行资源和队伍,成立的青海报业发行物流公司,在赋予发行主业的基础上,融合衍生了物流、电商、微刊、广告等新业态。
    2017-05-02
  • 光明日报社:光明微站

    光明微站是光明日报针对移动互联网推出的综合性技术管理平台,将微信、客户端、手机网站、二维码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全部集成并进行统一管理的解决方案。
    2017-05-02
  • 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是 "策采编发 "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发挥着集中指挥、高效协调、采编调度、信息沟通等功能,主要由空间平台、业务平台、技术平台和资本平台组成。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