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医药箱 扶贫作用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4





  “别看这小小的医药箱,可解决了我们看病的大难题。现在有个伤风感冒、头痛脑热的,按照家庭医生教的方法,拿药出来吃就好了。”近日,瑞金市大柏地乡杨古村上新屋小组低保贫困户、84岁高龄的潘九秀老人高兴地说。


  在潘九秀家里,记者看到桌上摆放着健康保健箱,上面写有“瑞金市精准扶贫领导小组赠”字样,里面有体温计、创可贴、风油精等10余种保健物品,还有健康素养66条图册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单等。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薄弱,边远山区群众“小病拖、大病扛”,导致“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导致贫困”。据了解,2015年,瑞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3万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口达到3.47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43.75%,并且大多数贫困群众患有慢性病,看病极不方便。


  为此,瑞金市开展健康扶贫“送药入户”活动,筹集364.8万元,为全市1.98万户精准扶贫对象免费发放健康保健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发放和指导贫困对象使用保健箱里面的药品和器械,并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贫困户提供定期体检、新药使用、器械维护和更换药品服务。


  潘九秀的儿子杨吉针说:“一个小小的健康保健箱,提供了医疗大服务。我母亲前几天感冒头痛,联系了家庭医生,按照医生的要求,服了藿香正气水,感冒头痛的症状就没有了。”


  为彻底根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瑞金市构建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贫困户全部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出资购买,并且实行“先住院、后付费”制度,贫困户住院报账率达90%。截至2016年底,全市贫困人口中已有1.86万人次受益,累计受益金额达5319.6万元。在此基础上,又研究出台了《瑞金市健康扶贫工程提升工作实施细则》,扩大慢性病病种报账范围,提高慢性病报账比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开展“送药入户”活动,为贫困户提供健康保健箱和一对一健康服务,进一步织牢医疗扶贫保障网。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决不能让病倒一个人,塌倒一个家的现象再次发生。在健康扶贫的路上,我们卫计部门要为贫困户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提供更有力的医疗保障措施。”瑞金市卫计委主任朱智逵说。


  转自:江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