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建立300余处生物地层剖面发现8000余处化石点

    古称“中州”的河南省,呈“东西向”横亘中部的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大陆地质、地理、生物、气候的天然过渡带,经历了极为复杂的地质构造演化和生态环境变化。由于地处华北板块与扬子板块的过渡地带,河南省内南北方地层类型...
    2023-05-15
  • 湖南零陵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在湖南零陵古城冉溪广场,矗立着几座3米余高的鼓塔。这个鼓塔由各种不同尺寸的乐塘皮鼓叠放组成。伴随健硕老人铿锵有力而又极具节奏感的抢鼓表演,众多游客前来围观。
    2023-05-15
  • 甘肃凉州:让非遗民俗文化“活起来”

    5月以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建成了非遗民俗文化馆,高标准打造非遗民俗文化传承阵地,让非遗民俗文化“活起来”。该镇是文旅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攻鼓子”发祥地和“凉州贤...
    2023-05-13
  • 美国向中国返还两件非法流失的重要石刻文物

    据悉,此次返还的文物为2件中国北朝至唐代围屏石榻,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为近期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在一起刑事案件调查中发现,由检察官办公室和美国国土安全部查没。中国国家文物局今年4月获悉消息后,与中国驻纽...
    2023-05-13
  • 湖北武当山:数字赋能让古建筑“活”起来

    作为武当山最早敕建的宫观,五龙宫如今盛况不再。为了让世界文化遗产“颜值”永驻,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相关团队,开展了“武当山五龙宫历史形态数字化复原研究”。
    2023-05-12
  • 厘清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路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厘清中国“非遗”建...
    2023-05-12
  • 千年澄泥砚重现华彩 一方砚台三代匠心

    千年澄泥砚重现华彩 一方砚台三代匠心

    澄泥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中唯一的陶砚,用经过澄洗过滤的细泥烧制而成,质地细腻,莹润素雅,发墨快,不伤毫。澄泥砚制作起源于西汉时期,唐宋时兴盛,以山西绛州澄泥砚为主要代表。
    2023-05-11
  • 甘肃临夏官方“亮”考古厚实家底“六问”邀专家学者探究

    在甘肃中部,有一个叫临夏的地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算十分知名。但在考古界、学术界专家学者眼中,这是史前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区之一,还曾是国际研究热点地区,成就了一批知名研究者。
    2023-05-11
  • 文化和旅游部将开展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围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为重点,讲好非遗保护中国故事,展示非遗保护中国经验,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23-05-10
  • 中国考古专家甘肃探源:古临夏是否为夏王朝早期“雏形”?

    临夏古称河州,地处黄河上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中国史前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址之一。当地有距今1.2亿年至1.44亿年前的炳灵石林丹霞地貌,距今7亿年至2.3亿年的海洋生物化石,距今3000多万年至100多万年的...
    2023-05-10
  • 从民俗美食到非物质文化遗产

    烤肉对于齐齐哈尔来说,已经像北京烤鸭一样,是城市的鲜明标志和特色代言。2022年6月,齐齐哈尔被授予“国际烤肉美食之都”,这既是城市发展的定位,其独特的烤肉文化也承载着众多齐齐哈尔人难忘的生活追忆和情感共鸣。
    2023-05-10
  • 福州探路古桥活化 为文化遗产景观添活力

    建筑文化遗产如何活化与利用,成为城市环境治理中的一大热门议题。去年10月以来,榕桥保护实践队深入探索福州古桥遗产活化利用路径,走访福州城区6大水系37座古桥,归纳梳理古桥现状与问题,提出“搭桥牵线”方案。
    2023-05-09
  • 寻根问祖 “羲皇圣里”举办国家级非遗“新乐伏羲祭典”

    农历三月十七,随着雄浑磅礴、悠扬深沉的鼓声和高亢刚阳、浑厚庄严的钟声在河北省新乐市伏羲台山门广场上响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乐伏羲祭典”正式开始。现场,人们在伏羲台前肃立观礼、拜谒敬仰,仪程庄严肃穆。
    2023-05-09
  • 2023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讲好山东故事,齐鲁非遗文化惊艳国际

    据了解,此次齐鲁历史文化主题展以历史文物、菏泽牡丹、潍坊风筝、手工传拓、中医文化五大主题为内容,同时也设置了汉字(或汉画)拓片的互动体验,与会嘉宾“沉浸式”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字印刷方式,感受“好看、好玩的山东非遗”。
    2023-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