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博物馆藏品数据库启用实现文物现状动态掌握

    该数据库包含“综合门户”“藏品管理”“数字资源”“系统管理”四个模块,具备藏品业务管理、藏品数据管理、藏品数据馆际共享、藏品数据社会公开、藏品知识图谱五大功能。文物主管部门可利用该数据库动态掌握区域内文物数量和...
    2023-05-08
  • 杂技情景剧《福人游记》献演致敬福建文化遗产

    《福人游记》分为“山海画廊”“丹霞流芳”“鼓浪潮音”“土楼年轮”和“闽都艺彩”等篇章,通过双人技巧、空竹、球技、倒立技巧、绳技、软功、蹬伞等十几个精彩的杂技节目,展现了一部致敬福建文化遗产的新编杂技情景剧。该剧...
    2023-05-06
  • 为应对洪灾,中国人居然创造了一项世界遗产!

    于湖荡沼泽之中堆土成垛,在垛上从事农业生产,兴化先民“雕塑”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垛田奇观。如今,“洪水走廊”早已华丽变身为富饶水乡,拥有600余年历史、总灌溉面积达52.88平方公里的垛田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3-05-05
  • 国家级非遗西河戏传承人:痴守数十载冀焕新生机

    国家级非遗西河戏传承人:痴守数十载冀焕新生机

     西河戏又称“弹腔戏”,是流行于赣北一带的传统戏曲剧种,形成于清代中晚期。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江西省庐山市多地轮番开唱西河戏,吸引大批当地民众围观听戏,台上锣鼓喧天、台下热闹非凡。
    2023-05-05
  • 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启动 百家博物馆推出近300场展览

    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将于5月1日开幕。活动围绕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充分发挥北京地区博物馆的整体资源优势,让博物馆成为启迪美好生活智慧,促进社会福祉和构建可持续未来的...
    2023-05-04
  • 山东成武四平调:在赓续传承中常演常新

    菏泽传统戏剧品种较多,有四平调、大平调、两夹弦、山东梆子、枣梆、柳琴戏、皮影戏等10余个剧种。《中国戏曲志·山东卷》记载“四平调由‘花鼓’形成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2023-05-04
  •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

    该博物馆突出三国时期黑红为贵的主色调,外观借鉴汉代建筑深出檐的特点。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横跨遗址之上的钢结构保护棚横向跨度120米,纵向跨度140米,并做到了与文物本体的“零”接触。
    2023-05-04
  • 60余件吴昌硕作品亮相八大山人纪念馆上演跨时空“对话”

    据八大山人纪念馆支部书记、馆长周晓健介绍,吴昌硕是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他以金石入画、书画同源为理念,把民间审美趣味揉进文人画之中,他在形成自我风格之前,广泛学习陈淳、徐渭、八大山人等书画大家...
    2023-05-02
  • 山东省第六届非遗精品展在齐国故都淄博开幕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济南皮影、淄博琉璃、淄博刻瓷、鲁派内画、曹州面人等非遗匠人在现场进行展演展示,邀参观者互动,体验非遗技艺。山东大煎饼、淄博炒锅饼、周村烧饼、扒鸡酱蹄等美食吸引市民和游客品尝购买。
    2023-05-02
  • 一文一物|茶马古道上云南“马锅头”的标志

    山间响铃马帮来。马帮头马身披红绸,额头上戴着金灿灿的马笼头,脖挂一对大铜铃,后面的二马、三马脖挂马铃,一路发出有节奏的叮当声,既震慑野兽,又向附近的村落传递信息:我们平安地回来了。走在头马前的是马帮核心人物“马...
    2023-04-29
  • 走近福建非遗:探访山海间的非遗传承

    莆田木雕以刀为笔,以木为卷,赋予静止的木头无限的活力,在方寸乾坤中映照千年家国山水;造船于闽,向海而兴,传承千年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成就了泉州港“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盛……
    2023-04-28
  • 创新传统技艺新疆非遗传承人让哈萨克族刺绣焕发新彩

    歌谣和骏马是新疆哈萨克族民众的双翼,刺绣则是他们心中放飞的理想。在岁月长河里,心灵手巧的哈萨克族妇女用刺绣创造了色彩斑斓的民间工艺,也用刺绣装扮着日常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哈萨克族刺绣也在对传统技艺进行不断...
    2023-04-28
  • 山东博物馆与英国V&A博物馆梦幻联动 再现欧洲装饰艺术“黄金时代”

    当天,山东博物馆举办媒体展前探展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展览的展品品类丰富、材质多元,从尊贵典雅的宗教礼器到奢华璀璨的金银器,从色彩斑斓的微型马赛克到精巧绝伦的袖珍艺术品,生动反映了17世纪—19世纪欧洲宫廷和贵族...
    2023-04-27
  • “世界航标遗产”泖塔将启动修缮

    唐乾符年间(874-879年),僧如海在泖河中筑台建塔,后增殿阁,名澄照禅院。塔为五层方形,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塔基边长8.63米,塔身主体高度20.6米,总高28.2米。
    2023-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