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庆80.8万脱贫群众找到工作 49.38%“全国最高就业率”怎么来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8





20240228080012680.png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民生安。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重庆有80.8万名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找到工作,脱贫人口就业率达49.38%,为全国最高。


  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相关部门针对不同类型的脱贫人口分类施策,倾尽全力帮助他们端稳就业“饭碗”。


  针对青壮年劳动力 从培训到上岗全程服务


  2月7日上午,北碚区重庆欣乐美义齿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张坤正在加工一批义齿。


  这份工作,每月能为他带来近5000元的收入。


  今年23岁的张坤,来自城口县庙坝镇红岩村一个脱贫家庭。他从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毕业后,经当地帮扶干部和学校老师推荐,来到北碚这家公司实习,获得了这份专业对口的稳定工作。


  “青壮年是农村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和重要收入来源,帮助他们找到工作,是守住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保障、提升这部分人的就业质量,市级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以脱贫群众和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着力提升技能培训的精准度、实效性。尤其是市乡村振兴局、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三部门联合印发的《重庆市“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将帮扶由职教帮扶延伸到就业帮扶。


  在帮助群众掌握过硬技能的基础上,市级相关部门又出台提供交通补助和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福利政策,并为返岗人员提供组织化的专车专列输送服务。


  种种措施实施后,效果立竿见影:在80.8万就业的脱贫人口中,赴市外和县外务工的脱贫人口合计超过53万人,与上一年相比新增近4万人。


  针对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 设立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


  除青壮年劳动力外,重庆还有近22万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这一群体大多年老体弱,又如何进行针对性就业帮扶?


  白巨明是垫江县白家镇静峰村的脱贫户。白巨明家原本已在4年前脱贫,但天有不测风云,老伴前年髋关节骨折,儿子又在去年得了脑梗,年近花甲的他肩上担子顿时沉重起来。


  白巨明有木工手艺,但由于上了岁数,吃不消工地上的繁重工作,在去年回到家乡。


  白巨明返乡不久,村里的帮扶干部郭素兰便来走访了解情况。郭素兰告诉他,村里新开发了一批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工作强度不大。


  经郭素兰推荐,白巨明顺利申请到公益性岗位。他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清扫公路,一个月虽然只有600元工资,但空闲时还可以到附近的果园打工,加起来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可以维持家庭日常开支。


  “随着脱贫群众的年龄逐渐增长,重庆会有越来越多的半劳动力和弱劳动力,我们的帮扶手段是设立公益性岗位,帮助他们就近就业,从而为其兜底。”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这两年重庆不断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开发出公路养护、河库巡管、助残服务等领域公益性岗位,带动了一大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现就业。


  仅去年,重庆就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708个,全市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脱贫人口就业超过11万人,占全市弱劳动力、半劳动力人数的一半以上,有效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针对留守劳动力 “量身定做”帮扶车间助其在家门口就业


  在农村,留守劳动力也是一个较为庞大的群体,他们在扶老携幼的同时,也有就业需求。而设立在家门口的就业帮扶车间,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做”,让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兼顾起照料家人的责任。


  近日,奉节县安坪镇鲁渝协作返乡创业园,重庆市弘源鞋业有限公司帮扶车间里,机器运转的“嗒嗒”声此起彼伏。


  在车间的手工生产组,合一村的脱贫户张玉正在裁剪鞋布。“我刚进车间时什么也不会,车间的培训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做鞋布,一个月左右就上手了。培训期间还有1700元的底薪。”她介绍,现在一天能裁剪几百张鞋布,月收入4000多元。


  在奉节,这样的就业帮扶车间共有142个,去年吸纳5000余人就业,其中脱贫人口1480人。而在全市,就业帮扶车间总数达到617个,吸纳了12411名留守劳动力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近5000人。


  记者注意到,在617个就业帮扶车间中,有123个是去年新建。


  “这与政策的导向和支持密不可分。”上述负责人介绍,例如经评选认定的就业帮扶车间,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资金,每年还会根据车间稳定带动就业能力、增收能力等情况,给予2万—10万元带动就业奖补。


  目前,在脱贫人口就业率已经较高的情况下,重庆正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就业质量上来,启动了“7+6+3”重庆乡村振兴劳务品牌试点工作,重点筛选培育重庆火锅师傅、云阳面工、巴渝大嫂(家政)、开州金厨、万州烤鱼师傅等7个劳务品牌,与万州区、开州区等6个区县开展合作,向北京、山东和重庆中心城区3个就业大市场输送劳动力,进一步助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转自:重庆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庆14个贫困区县科协赴鲁“结对子”

    5月4日,鲁渝科技扶贫协作对接活动在山东济南举行,活动现场,山东省科协与重庆市科协签订了《鲁渝科技扶贫协作协议》,这意味着鲁渝科技扶贫协作机制正式启动。
    2017-05-06
  • 重庆电商服务站激发脱贫活力

    重庆把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安排国家级专项资金2 8亿元,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1264个,贫困村覆盖率达65 9%;培训贫困户2 3万人次;组织3 3万贫困人口通过开设网店、发展网上村庄等方式实现创业就业。
    2017-10-18
  • 重庆:涉农资金“股权扶贫”覆盖贫困区县

    为让贫困户搭上产业发展“快车”,重庆近年推进的涉农资金“股权扶贫”已覆盖全部贫困区县,发展各类扶贫项目1200多个,1 6万多持股贫困户直接受益。
    2017-11-21
  • 重庆创新电商扶贫模式

    重庆创新电商扶贫模式

    2018年1月5日~7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办,重庆优创会展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市电子商务协会、重庆市网商协会协办的“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活动”在重庆解放碑商圈步行街举行。
    2018-01-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