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球提高能效投资增长4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09





  据安迅思报道,国际能源署(IEA)在近日发布的能源效率报告中表示,能源危机推动了能效需求的急剧增长,尤其是热泵和电动汽车的购买大幅增加。该机构称,自2020年以来,全球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投资增长了45%,部分原因是欧洲购买的天然气大幅减少。


  国际能源署称,在占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一半的74个国家中,有38个国家的居民天然气需求已见顶并在下降。在欧洲,民用和商用天然气使用量在2022年下降了15%, 当年的暖冬是影响因素之一,但主要是由于推行节约措施和使用效率提高。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比罗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全球能源危机爆发以来,各国纷纷出台新的能效政策,或强化现有政策。”美国为清洁能源投资制定了大量补贴政策,这可能会推动2022年美国能源强度降低4%,这暗示着美国的能源消费可能与经济增长脱钩。


  在燃料需求方面,未来五年内,石脑油和液化石油气/乙烷占全球燃料总消费增长的比例,将从2022-2023年的8%左右增加到2023-2028年的36%和42%,部分原因是电动汽车的大幅增长。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目前每5辆汽车中就有1辆是电动汽车,这将导致未来五年汽油需求增长下降22%。


  面对全球气温上升,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空调的使用量和购买量也大幅增加。能源效率报告的主要作者布莱恩·马瑟韦估计,得克萨斯州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空调使用量就会增加4%。而要在热带地区度过非常炎热的一天,民众制冷需求可能占高峰电力需求总量的75%。虽然空调的能源效率有所提高,但其使用量和使用频率的增加以及普及程度延展,抵消了能效的提升。比罗尔补充称,这“强调了我们试图表明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即空调需要达到最佳效率标准,以减少发电厂的建设。”国际能源署呼吁各国将年度能效提高水平从2022年的2%提至未来的4%。(庞晓华)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