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化阵地 实施文化探源--新疆油田“文化引领”赓续精神血脉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22





  近日,在新疆油田公司举行的集团公司“工业遗产”和“石油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上,新疆油田采油二厂101窑洞遗址入选“中国石油工业遗产”,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二站国防班组荣获“石油精神教育基地”称号。


  从打赢新中国第一场石油大会战并开发建设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到建成新世纪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再到成为新时代原油增储上产主战场,近70年来,新疆油田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征程中形成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持续激发出一代代新疆石油人矢志不渝、忠党报国的澎湃动力!


  以文立心 传承红色基因


  新疆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被发现的大油田,因1955年黑油山一号井出油而诞生,至今保存了多处工业遗产--克一号井、中苏石油股份公司办公旧址、101窑洞房……它们诉说着过往的峥嵘岁月,见证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历程。


  采油二厂101窑洞遗址始建于1964年,是新疆油田保存完整的早期油田勘探开发生产生活场所,更是老一辈新疆石油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扎根碱滩、为国分忧”的历史见证。该遗址存有一批油田建设初期的机器设备、生产工具、办公用具、生活用具以及历史文献、手稿等。自2016年底修缮加固并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6万余人次参观学习,成为新疆油田对内开展教育、对外展示央企忠诚担当形象的窗口。


  忆峥嵘岁月,追时光印记。长期以来,新疆油田以建设文化阵地为抓手,深入推进文化引领,打造了新疆石油地质陈列馆、新中国油气储运第一站等一系列文化阵地闪亮名片。新疆油田不断加强教育阵地创建、管理与有效利用,发挥其教育熏陶作用,积极组织干部员工、团员青年参观学习,讲好阵地背后的文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展示油田发展成就,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厚植爱党爱国爱油爱企情怀,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不懈奋斗。


  目前,新疆油田共有74个文化阵地,其中国家级阵地2个、省部级教育基地和“工业遗产”14个。它们留存着几代新疆石油人艰苦奋斗的印记,也将见证新疆油田续写更多精彩篇章。


  以文铸魂 凝聚精神力量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石油人听党话、跟党走,一路披荆斩棘、栉风沐雨。1219青年钻井队喊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铿锵誓言,带领各民族勇士史诗般开创了共和国第一个大油田;著名爱国将领遗孤杨拯陆,不畏边庭苦,魂断三塘湖;新中国首支三八女子钻井队用执着与勇毅证明了“面对挑战,没有性别,只有勇敢或懦弱”。在新中国石油工业大发展的历史舞台上,处处涌现着新疆石油人的身影。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迈入新时代,新疆油田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统筹开展文化探源工程。通过挖掘新疆油田老一辈石油人拓荒地、建油田的奋斗故事,进一步探源新疆石油文化,焕发出与时偕行的时代光芒和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新疆油田文化探源工程重点围绕典型人物、重要事件、石油文物“三要素”研究,探寻新疆石油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出发、靠什么前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密码。先后挖掘出一批模范典型人物故事,梳理各历史阶段、各条战线的模范典型人物620人,故事作品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浏览量突破百万次;梳理出油田历史故事,收集公司相关历史线索9338条,制作《故事里的新疆油田》视频作品15期,用讲故事的方式将新疆油田精神娓娓道来;征集了一批石油老设备老物件,收集公司各个历史时期重要的历史文化书籍200余册;广泛组织征集反映石油风貌、见证时代变迁的石油老设备、老物件1806件,让石油印记成为“活教材”;编印了一套历史宣传画册。收集《人民日报》刊发克拉玛依相关报道338篇,优选76篇印刷成《人民日报上的克拉玛依油田》宣传画册,全景式展现新疆石油人艰苦卓绝争油上产的拼搏坚守和砥砺发展之魂。


  以文育人 丰富时代内涵


  “红柳文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输油输气,加油争气”……各类特色文化在新疆油田发展的每个阶段展现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如年轮般见证着新疆油田的成长,更发挥着自己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慢慢镌刻进了新疆油田的历史轨迹。


  奋进新征程,新疆油田不断赋予企业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挖掘新的实践价值。各基层单位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特色文化理念被深度挖掘,成为引领各岗位员工不断奋勇向前、开拓创新的一面面旗帜。


  面对近年来油田开发管理越来越复杂、成本管控难度越来越大、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等难题,新疆油田持续推动文化理念有机融入制度建设和生产管理,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党支部持续以“红柳文化”增强全员精益管理意识,实现作业区设备完好率、运行时率保持在98%以上,促进了生产质效“双提升”。新疆油田陆梁油田作业区运行维护中心党支部把“陆9精神”作为支部的文化底蕴,激励党员干部在新井投产过程中,带头攻坚“急、难、险、重”问题,跑出了新井抢投加速度。


  文化引领聚合力,再谱发展新篇章。新疆油田将持续打造特色企业文化,弘扬石油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有利文化条件、强大精神力量。


  新疆油田文化探源工程


  挖掘一批模范典型人物故事,还原老一辈石油人拓荒地、建油田的奋斗史。


  梳理一批油田历史故事,探寻新疆油田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密码。


  征集一批石油老设备老物件,让红色资源、石油印记成为“活教材”。


  编印一套宣传历史画册,全景式展现新疆石油人争油上产的拼搏与坚守。


  开展新疆油田精神新时代内涵研究,丰富石油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


  员工谈


  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经理助理、企业文化科科长程妍:65年来,储运人一代接着一代干,形成了“输油输气,加油争气”的储运文化,并打造了新疆油田企业文化展示窗口--新中国油气储运第一站。作为展示窗口建设的参与者,在讲故事与寻精神的文化溯源过程中,石油前辈们的感人事迹深深鼓舞着我,激励我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和干好本职工作,为新疆油田建设综合性能源公司贡献力量。


  新疆油田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五区助理工程师马晓琳:在油田一线工作了15个年头,肉孜麦麦提·巴克班“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团队文化精神始终激励着我,让我一次次突破,收获成长的喜悦。今年,我从肉孜麦麦提·巴克班的一名操作员工成长为采油作业五区的技术干部。面对新挑战,我会以红柳“扎根戈壁不畏难、抱团成长不放弃、奉献自我不言悔”的干劲,坚决当好能源保供“排头兵”,让石油精神在新时代闪光。(记者 宋鹏  特约记者 杨楚怡  通讯员 邢长城)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