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证核发工作启动 首批约1191万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5





  记者12月14日获悉,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绿证核发工作启动会,首批核发绿证约1191万个,涉及项目1168个、发电企业755家。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不断攀升,实现绿证核发全覆盖后,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证供应市场。


  会议明确,要发挥绿证作用,开启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新篇章。加快构建基于绿证的可再生能源消费统计体系、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体系、产品碳足迹管理和国际互认体系,推动绿证成为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新引擎,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自2017年我国试行绿证制度以来,绿证市场总体向好,初步推动全社会形成了较好的绿色电力消费意识。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对我国绿证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明确由国家能源局负责绿证相关管理工作,对全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常规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已建档立卡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生产的全部电量核发绿证,实现绿证核发全覆盖。


  会议强调,实现绿证核发全覆盖,是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推动能耗“双控”向碳“双控”转变的重要基础,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是鼓励绿色消费、支持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要健全机制、提升质效,做到核发数据可信可溯,核发系统不断改进完善;要依规依法,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主动靠前服务,加强监督监管。(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