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投入实体化运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21





  日前,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投入实体化运营。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庞国芳、姚斌等受聘成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农业大学和伊利集团签署共创乳业实践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新西兰乳业发展中心同时成立。该中心由科技部批准建设,总部落户于呼和浩特市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


  作为国家级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乳业科技创新中枢为目标,聚合国内外创新资源,牵头实施协同创新项目,旨在解决我国乳业“卡脖子”问题,开发前沿引领技术。该中心整合了100余家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集聚了10名院士、100多名高级行业专家、20多名海外专家、1000多名核心科研人员和超过5000人的全产业链创新队伍,开展高水平协同创新,逐步实现了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的组网,为乳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会上,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与新西兰农科院共同成立了中新乳业发展中心,双方将在人才、资源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形成强劲活跃的“乳业新质生产力”。此前,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还与法国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国外知名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解决行业发展痛点问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重中之重。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围绕全产业链进行创新链布局,形成了覆盖乳业全产业链的创新实体网络,为行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和系统化解决方案,为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提供支撑。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何剑介绍说,“在过去4年里,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在呼和浩特、北京、上海、哈尔滨,共部署建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同时也建设了三大支持平台,为新技术孵化保驾护航。”


  基于“一网络、四中心、三平台”的协同配合,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全产业链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乃至全球首创的科研成果。


  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发布了10项领先科技成果:创新集成高产奶牛性别控制胚胎生产关键技术,推动我国奶牛良种性能快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开发“高产奶牛精准营养调控技术”,实现泌乳奶牛平均日单产41公斤以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高水平;打造行业首个婴配粉母乳化程度数字评价体系,高效识别婴配粉产品与母乳之间的差异;首创生物转化营养乳品技术体系,开发出高稳态、高活性、高吸收率的原生DHA纯牛奶;建立益生菌菌株研究及高效筛选平台;创立常温活菌包埋技术,首次实现活菌在高水活度常温产品中稳定存活;创立易吸收乳化包埋稳态钙技术,提升乳品中钙的含量和吸收率;乳铁蛋白高效分离制备技术、解决了热敏性物质需要冷链运输难题的锁鲜包装技术、基于全链条管理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体系。


  为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集聚各方力量打造创新平台,呼和浩特市政府、伊利、内蒙古农业大学在会上共同签署了共创乳业实践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前瞻性技术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