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超20万亿元 财政实力更加雄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9





  全国财政收入已超20万亿元、支出近24万亿元——今年前11个月的全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我国财政实力更加雄厚。适应经济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财政积极履行职能,分好用好“蛋糕”,宏观调控不断完善,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财政“蛋糕”日益做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全国财政收入从2013年的约12.9万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约20.4万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1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稳步推进、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做大财政“蛋糕”的重要支撑。


  “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0万亿元,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何代欣说。受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去年财政收入增幅一度回落。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恢复回稳,全年相关税种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达200131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税收收入168420亿元,同比增长10.2%。总的看,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与今年以来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相适应。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10年来,全国财政支出从2013年的约14万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约26.1万亿元。财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央财政“真金白银”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10.06万亿元,规模创下近年新高。


  财政支出进度合理加快,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238462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长5.7%、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9%、农林水支出同比增长5.8%。


  10年来,财政宏观调控不断完善:连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保持必要财政支出强度,较好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税收收入占我国GDP比重从2018年的17%左右已下降至2022年的13.8%;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雄厚的财政实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复杂变局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和重要抓手。”何代欣说。


  今年以来,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聚焦经营主体,减负担、稳预期;聚焦扩大内需,稳投资、促消费;聚焦创新引领,强动能、优结构;聚焦民生保障,兜底线、增福祉。中央财政还在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有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补齐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短板,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


  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表示,将适度加大财政支出规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更加注重激励地方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此外,提质增效,将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强财政与货币、就业、产业等政策协同联动,着力提升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效果。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大势不变,将为财政收支运行提供重要支撑。运行平稳、可持续的财政,也将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记者 申铖)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