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实现全年目标有基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8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9%,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6.3%;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公布的多项数据表明,随着宏观政策效力持续显现,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发展指明了大方向,有助于各项政策进一步形成合力,为明年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从三大需求来看,11月投资、消费、出口等多项指标变化释放出需求持续恢复的积极信号。


  从投资看, 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与1-10月份持平。其中,1-11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6.3%,比1-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11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5%,保持较快增长。


  “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上月持平,结束了此前连续8个月的放缓势头,主要原因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势头放缓。”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11月投资结构持续改善,推动制造业投资提速的主要因素将在2024年得以保持或进一步强化,制造业投资有望延续较快增长水平。此外,随着万亿增发国债发行并投入项目使用,短期内基建投资还有支撑。


  从消费看,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比上月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4.7%,带动作用明显。1-11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5%,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11月份,随着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加之出行相关需求回升以及上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带动,市场销售加快增长,线上消费占比稳步提高;接触型、聚集型服务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服务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贸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表示。


  从出口看, 11月份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长1.7%,结束了连续六个月的下降态势,外贸形势总体改善。“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增长持续低迷,我国外贸发展能够顶住外部压力,外贸韧性持续显现。”刘爱华表示,总体上看,出口规模稳、份额稳的特征没有改变,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也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其他多项领域指标也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生产供给稳步回升,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继续改善,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今年以来总体回落;创新引领成效继续显现,11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个月加快4.4个百分点;新能源新材料产品较快增长;消费新业态较为活跃……


  不过,也要看到,部分指标不及预期,也显示出经济整体仍然处于恢复期,向好基础仍待巩固。如,从11月份当月价格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和同比都在下降,降幅比上月有所扩大。


  对此,刘爱华也说,随着扩大内需政策的逐步落实见效,消费将逐步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有效需求不足问题有望得到逐步缓解,价格低位运行状况也会得到改善,不会出现通货紧缩。


  “11月份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工业、服务业、消费、出口这些指标都在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完成。”刘爱华说。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11月宏观数据从单月两年复合增速、全年累计同比、与2019年同期相比等角度看,基本延续了回升向好的稳定趋势。


  展望未来,刘爱华也表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仍然较多,但综合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为明年的经济发展指明了大方向,有助于各项政策进一步形成合力,为明年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提供更好保障。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增强。”刘爱华说。(记者 张莫 李昱佑)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