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加速测评体系基本构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7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国内众多汽车企业、电子信息企业,以及从事通信和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积极性在持续高涨。与此同时,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已经基本构建。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中国跟美欧日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正在加快追赶。现在,中国已经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自主产品的市场化,以及产业链的布局和测试示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突破。”苗圩说。
 
  从整车企业来看,中国大部分主流乘用车企业已经在部分量产车型上装配了L1级驾驶辅助系统,并达到美国标准。部分企业则计划在2017年年底到2018年年初,在少数高端车型上装配L2级部分自动驾驶系统,并对L3、L4阶段自动驾驶系统进行研发和实验。
 
  从车辆的关键技术来看,国内企业在前撞预警、车道线偏离预警、全景泊车辅助等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商用车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即AEBS已经装车应用。此外,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核心的传感器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储备。同时,横向和纵向的驾驶辅助决策和控制功能也已基本实现。
 
  从基础支撑的技术方面来看,中国在LTE-V2X和在5G-V2X等通信技术领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国际话语权,并制定了V2X数据交换交互标准。同时,车企和通信企业已联合在封闭的区域和小范围开放的道路上进行了V2X的应用测试。此外,基于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和地图等技术都已经初具规模。
 
  在谈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时,苗圩表示,新能源产业引领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
 
  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来看,苗圩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前列,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提升明显。以2017年年底达到的水平和2012年相比较,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提高了2倍,价格下降了70%。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相关企业的竞争能力大幅度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稳步推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建成了规模化的充电服务网络,车桩比大概可以做到1.3到1.5的比例。此外,国家电网公司也在高速公路的沿线布局建设充电设施。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部委联合发布规划:将有序放开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

    4月25日,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份规划旨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2017-04-26
  • 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有望破万亿

    财联社11日讯,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其中汽车达2亿辆。交通部门预计,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2018年后市场规模有望破万亿元。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后市场在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
    2017-05-11
  • 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材料发展 汽车新材料规模或达数万亿

    新能源、智能化、轻量化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公认的发展方向,而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汽车新材料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未来市场规模或达数万亿元。
    2017-05-19
  • 抓住下一个汽车产业崛起风口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稍早前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若干家超过1000亿元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到2025年培育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
    2017-05-26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