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全面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2





  最近,在山西省银行业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系列活动暨风险防控推进会上,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介绍,截至目前,山西银行业共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及达成意向共计1178亿元。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山西的市场化债转股正在全面提速。
 
  山西省各大煤炭企业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煤炭行业的负债规模仅次于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远超其他行业,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煤炭价格有了一些回升,但这并不能扭转煤企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形势。
 
  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所以山西的煤炭企业迫切需要进行市场化债转股。2016年底,山西启动“市场化债转股”,为资产负债率高、转型升级资金匮乏的山西煤炭企业带来一线曙光。
 
  今年5月15日,由山西省建设银行与山西焦煤集团共同发起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实现了首笔资金的成功投放,投放金额20亿元,这也是山西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首单真正落地。
 
  据了解,继山西省国资委、山西焦煤集团、山西省建设银行签订25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之后,太钢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也签订了《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3月29日山西省国资委、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潞安矿业集团、山西省建设银行共签订了20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这也是继去年12月8日山西焦煤集团250亿元债转股项目签约后,建设银行在山西签约的第二批债转股项目。
 
  4月11日,阳煤集团与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正式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拟设立总规模原则上为100亿元的“债转股”基金,用于企业偿还存量负债和经营周转、项目投资等,阳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将有利于推动阳煤在本轮国企改革中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经营水平,实现转型升级。
 
  5月4日,晋能集团与中信银行在太原签署2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支持晋能集团优化产业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经营水平,深化转型升级。
 
  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可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降低杠杆率、减少财务费用,为企业轻装上阵提供可能。
 
  在晋能集团和中信银行签署2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后,晋能集团董事长王启瑞曾表示,借助市场化债转股,企业不仅能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还能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如果协议落实后,预计企业负债率可降低5个百分点。
 
  占市场化债转股主体的煤炭企业多是地方国有企业,具备资源优势和规模优势,但普遍具有较重的债务负担,市场化债转股有利于企业降低财务杠杆、节约财务成本,缓解整体偿债压力尤其短期资金周转压力。
 
  山西银监局于今年4月份出台的相关通知显示,支持去杠杆降成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仍将是山西银行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中国工业报记者 杨中 通讯员 介开敏)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市场化债转股意向金额超千亿元 占全国十分之一

    山西市场化债转股意向金额超千亿元 占全国十分之一

    山西银监局副局长王志刚19日在北京出席中国银监会例行发布会时透露,该省债转股工作已逐步进入实施阶段,目前辖内银行业与企业达成市场化债转股意向逾千亿元,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
    2017-09-20
  • 山西首批百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签约

    8月16日,山西省国有企业首批百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这标志着山西省市场化债转股工作迈出新步伐,将有效降低企业杠杆,防控企业债务风险,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
    2018-08-23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