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当好绵阳科技城建设"主战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在9月7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绵阳高新区与深圳陆利达数控机床生产项目、东辰宜家美城市综合体等7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额达24.6亿元;9月13日,在绵阳市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绵阳高新区的正和祥药业公司总部经济项目、河边镇中式风貌小镇统建房环形道路等9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额为8.35亿元;今年以来园区累计开工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金额达58.58亿元……绵阳高新区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形成着强大的创新发展态势。
 
  近年来,绵阳高新区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和自主创新,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建设绵阳科技城以来,绵阳高新区作为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核心启动区和产业集聚区,为科技城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绵阳高新区不断夯实产业核心增长力,成为绵阳科技城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今年1-7月,绵阳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6.7亿元,同比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88亿元,同比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1.26亿元,增长15.1%,连续29个月在绵阳市位列第一……一个个跳动的数据,展现了绵阳高新区正保持着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
 
  目前,绵阳高新区以长虹、九洲、艾默生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中国重汽、新晨动力、川汽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及以金发科技、西磁磁电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产业集群正在日趋壮大,力争到2020年,绵阳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迈上500亿元台阶;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440亿元,成为绵阳市经济发展“排头兵”。
 
  同时,绵阳高新区积极深化科技创新驱动力,成为绵阳科技城重要的创新策源地。目前,绵阳高新区拥有25家国家级研发和科技成果孵化机构、3个博士后工作站、9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依托这些创新载体,绵阳高新区不断围绕深化政企研合作、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想办法、添措施,相继出台《绵阳高新区知识产权补贴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绵阳高新区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进区创业发展实施办法》等科技创新政策,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了先进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探索建立了专利、商标、版权三合综合管理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绵阳高新区累计申请专利10309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718项,获得专利授权5986项,园区的专利申请量占绵阳科技城申请总量近一半,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全国科技服务体系试点园区、全国“十佳电子商务园区”。
 
  此外,绵阳高新区凸显特色产业影响力,加快建设军民融合高技术园区。随着多项国家重大战略密集叠加,军民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前推进,绵阳凭借着长期积累的雄厚国防军工技术,为绵阳高新区军民融合探索插上起飞的翅膀。
 
  经过25年的开发建设,绵阳高新区吸引中国科学院、二九基地、中电科九所、58所、中科院微电子所等一批大院大所的项目进区发展;集聚了京东方、长虹、九洲、灵通电讯等一批军民融合企业抱团发展;建立了京东方军民融合产业园、九洲军民融合产业园、长虹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园区。2016年,绵阳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达800亿元,总量占据绵阳市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半壁江山”。
 
  当前,围绕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和特色园区建设、逐步形成重要产业聚集高地、打造军民融合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建成军民融合的高技术园区等四种高地建设模式,绵阳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正昂首向着千亿产业集群迈进。(张海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川绵阳高新区创新金融服务扶持小微企业

    四川绵阳高新区创新金融服务扶持小微企业

    近年来,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绵阳高新区加快和完善金融体系建设,通过金融业态积聚,形成金融资源、资本资源、服务资源的合力,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2017-06-23
  • 绵阳高新区: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近年来,绵阳高新区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双轨并行,协同推进。2013年至今,绵阳高新区先后投入资金4.8亿元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2017-10-10
  • 四川绵阳高新区:挺起西部经济强市建设脊梁

    四川绵阳高新区:挺起西部经济强市建设脊梁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绵阳高新区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园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强力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和美丽幸福绵阳建设。
    2018-02-11
  • 四川绵阳高新区用“双创”杠杆撬动园区发展巨石

    四川绵阳高新区用“双创”杠杆撬动园区发展巨石

    目前,绵阳高新区已形成了以京东方、长虹、维谛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以中国重汽、新晨动力、川汽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以金发科技、西磁磁电等为代表的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成为成德绵经济带上一座熠熠生辉的创新新...
    2018-10-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