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届明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明十三陵世界遗产logo亮相

    首届明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明十三陵世界遗产logo亮相

    近日,2022明文化论坛在北京市昌平区明十三陵景区游客中心举办,旨在进一步发挥昌平作为北京“三条文化带”唯一交汇区的优势,推动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以历史塑形,为文化铸魂,聚力激发明文化活力新生。
    2022-12-14
  • 研究和创作硕果累累 中华创世神话有了IP

    从展览出发,上海将在未来一个多月全方位展示“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各项成果。全市8家国有文艺院团将奉献12场演出,上海广播电视台将同步举行“中华创世神话”作品展播活动。
    2022-12-13
  •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西安开演 传统文化“邂逅”现代表达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西安开演 传统文化“邂逅”现代表达

    “也许是因为传统文化的力量和观众产生共鸣,才让更多观众热爱我们的作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者孟庆旸表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每一帧都是画”的视听盛宴。
    2022-12-13
  • 云南歌手用天籁之声传播中国文化  “民歌大观”如约而至

    云南歌手用天籁之声传播中国文化 “民歌大观”如约而至

    9日18时,民歌大观第五期“海鸥飞处彩云飞——云南原生经典民歌分享会”通过中国新闻网直播平台和全球网友“会面”,为听友再现在海内外获得赞誉的海菜腔、挑水调、阿色调等原生天籁。
    2022-12-13
  • 深耕文化土壤,助力文创升级

    深耕文化土壤,助力文创升级

    文创产品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以恰当的创意提供差异化的精神体验,满足人们高品质、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唤起人们对美的向往和追求
    2022-12-12
  • 一幅中国史前文化的绚丽画卷 考古报告《洪江高庙》发布

    一幅中国史前文化的绚丽画卷——考古报告《洪江高庙》发布  湖南省洪江市安江盆地西北缘,沅水静静流过。
    2022-12-12
  • 北京公开中轴线文化遗产“全景图”

    合理划定遗产区及缓冲区,精细评估遗产保存状态,保护修缮坚持最小干预,系统展示阐释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北京市文物局日前公示《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听取公众意见,公示期至12月24日。
    2022-12-12
  • 杭州文化观察:文物最好的保护是发掘后回填吗?

    文物界有句话,“文物最好的保护是回填”,意思是在保护技术条件不具备情况下,文物遗址最好是考古发掘后覆土回填。“不动它就是保护它。”
    2022-12-09
  • 千年湖笔焕生机

    千年湖笔焕生机

    湖笔,因发源于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而得名善琏湖笔,有“毛颖之技甲天下、紫毫之价如金贵”之美誉。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湖笔制作技艺已传承上千年。
    2022-12-09
  • 强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支撑作用

    强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支撑作用

    日前,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印发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022-12-09
  • 文物“出差”,有些你不知道的秘密

    自10月28日起,丝缕玉衣、“文帝行玺”金印、东汉陶鸮形五联罐、“万岁”瓦当等一批文物珍品,从广州的南越王博物院、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出差”到一千公里外的贵州省博物馆,在那里展开为期三个多月的《夜郎与南越精品文...
    2022-12-08
  • 广东: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强省

    广东: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强省

    广东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东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格局
    2022-12-08
  • 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之美

    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之美

    现场演绎敦煌舞蹈、沉浸式体验“盂兰胜会”……近日,“传承精神命脉 活化非遗文明”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在香港举办。
    2022-12-08
  • 申遗成功!关于中国茶,这10大知识点你必须知道

    申遗成功!关于中国茶,这10大知识点你必须知道

     茶叶起源于中国。历史文献中最早关于茶的记载传说,出现在中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中:“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
    2022-12-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