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月LPR“按兵不动” 贷款利率后续仍存下行空间

    3月LPR“按兵不动” 贷款利率后续仍存下行空间

    继上个月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迎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后,本月两个期限LPR均维持不变。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45%,维持不变;5年期以上LPR为3.95%,维持不变。
    2024-03-22
  • 中国生产、国外整装 我国连续12年居全球中间品出口第一大国

    中国生产、国外整装 我国连续12年居全球中间品出口第一大国

    眼下,外贸迎来开门红,满载货物的飞机、班列、货轮,正奔赴世界各地。其中,很多“中国制造”都是中间品,所谓中间品就是原材料和零部件。记者调查发现,全球的贸易重心正在从成品转向中间品,中国的中间品贸易正迅速增长。
    2024-03-22
  •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四部门有关负责人权威回应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四部门有关负责人权威回应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20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高水...
    2024-03-22
  • 多部门推务实举措 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多部门推务实举措 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伍浩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出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2024-03-22
  • 新一轮工业设备更新或开启四万亿市场空间

    新一轮工业设备更新或开启四万亿市场空间

    近段时间,多方正加快部署,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列项目清单,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用地用能要素保障,推动工业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业内研究预计,随着政策利好释放,我国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年...
    2024-03-22
  • 切实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详解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24条措施

    切实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详解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24条措施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
    2024-03-22
  • 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夯实全年丰收基础

    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夯实全年丰收基础

    春风渐暖,春季农业生产也进入大忙时节。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目前全国冬小麦苗情长势总体好于上年、好于常年,冬油菜苗情与常年相当,夏季粮油生产基础好。截至3月17日,全国春播粮食完成意向面积的3.0%。
    2024-03-22
  • 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助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助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绿色工厂、节能设备、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当前,我国工业绿色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工业领域设备也不断向更加高端、智能、绿色、安全的方向发展。
    2024-03-22
  • 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 多地前2个月“新三样”出口势头强劲

    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 多地前2个月“新三样”出口势头强劲

    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8.7%,外贸取得“开门红”。与此同时,外贸出口产品中,前2个月汽车出口1118.9亿元,同比增长15.8%。
    2024-03-21
  • 今年前2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由降转增

    今年前2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由降转增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外贸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由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转为增长0.4%,回升3.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8个月下降态势。
    2024-03-21
  • 稳外资政策再加码 助力外企在华发展

    稳外资政策再加码 助力外企在华发展

    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加大政策力度,提升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完善国内规制,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2024-03-21
  • 数说经济:“三驾马车”齐发力 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

    数说经济:“三驾马车”齐发力 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

    这两天,一批最新国民经济数据陆续公布。透过数据可以看到,今年我国经济开局良好,其中,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亮点频出,动力强劲,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2024-03-21
  • 今年前2个月我国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今年前2个月我国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持续落地显效,我国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4%,2023年全年为下降0.4%。
    2024-03-21
  • 财政政策聚力促发展保民生

    财政政策聚力促发展保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今年财政政策加强政策组合、加大调控力度,呈现出一系列新举措、新亮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
    2024-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