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驭好驭稳“三驾马车”,让动能更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6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2023年,我省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外资,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稳增长,让稳的基础更牢、进的动能更足、立的实效更优。


  如何巩固经济向好势头,继续稳中求进?针对发挥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作用,拉动经济增长,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过去一年,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新型消费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下,新消费崛起成为拉动经济复苏和发展新增长点的突破口。”省政协委员、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刘驰建议,紧抓机遇促进新消费,加大新消费品牌的培育力度,建立健全品牌培育机制,在新消费品牌的创建、培育、推广和保护上下功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助推新品牌长远健康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福州、厦门、晋江等地的产业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消费品牌,加速构建国内新消费重要枢纽中心。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定增长的“驾辕之马”。“我省应聚焦优势产业,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争取项目资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建设。”省政协委员,民盟福州市委会副主委、福州鼓楼区政协副主席兰志红认为,“要聚资育才,增强投资动能,通过‘闽资回归’工程,鼓励和支持海内外乡亲回乡创业发展;通过‘引金入闽’工程,充分运用各种金融工具,为企业提供培育辅导、上市跟踪、在线路演、融资对接、数据管理等服务,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优质要素集聚;创造‘引智留才’工程,鼓励民营企业在产权改革中,实行人才入股分配制度等。”她还建议,借鉴广州“领头羊”专属金融产品服务经验,建立民营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促稳提质,外贸是重要力量。跨境电商出口增长18%,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1.9%,锂电池等“新三样”出口增长49.8%……过去一年,我省对外贸易承压前行,双向投资保稳提质。如何再创新高,实现出口质的提升?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常委、晋江市闽宏服装织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文亮建议,要为民企出海创造良好环境,加快培育优秀跨国民企。他建议,可推出配套政策措施,提高对外投资政策的力度和灵活性,成立对外投资基金和配套金融政策支持,对接企业的对外投资资金需求;优化投资布局,做好未来产业链的战略设计,鼓励民营企业利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比较优势,优化生产布局、提升发展空间,助推产业链升级。


  “去年10月,全球首个‘碳关税’即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试运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逐渐成为国际投资贸易的重要共识和新规则。”省政协委员、民建厦门市委会副主委陈颢颖注意到,在全球碳中和愿景下,绿色贸易投资壁垒增多,我省出口型工业企业面临绿色发展新挑战。“出口型工业企业尤其是拓展欧美市场的企业,要把ESG作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将其深入产品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以及企业内部治理、社会责任等各方面。”陈颢颖提出,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共同搭建ESG咨询服务公共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信息披露、个性辅导等综合服务,助力企业在国际竞争与合作中占据主动。


  稳增长关键是稳预期。谈起新的一年,省政协委员、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执行会长张志雄信心满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然会遇到一道又一道必须迈过的坎。企业家们要有心理预期,坚定信心、主动求变,推动企业转变思维模式和发展方式,充分利用我省的生态、区位、产业优势,发挥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闽商精神,全力以赴谋发展。”(记者 陈旻 徐文锦)


  转自:福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