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乡村变景点 村游火“出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8





  以蝴蝶兰为媒,唱响小镇“蝶变”之歌;创建福建省级金牌旅游村,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选拔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为乡村旅游发展赋能……去年以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通过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培育乡村旅游IP、加强乡村文旅人才培养等方式,把乡村变景点,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丰富业态产品


  1月18日,第三届龙岩永定蝴蝶兰文化旅游节在永定区龙潭蝴蝶兰小镇举办。活动现场,100多个品种的蝴蝶兰竞相开放,扑鼻的花香让人沉醉,蝴蝶兰插花、彩绘等创意活动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平时很多看不到的蝴蝶兰品种在这里欣赏到了,真的是大饱眼福,不虚此行。我准备买一些回去当年货。”广州游客陈先生笑着说。


  永定区龙潭镇是典型的矿区乡镇。近年来,全镇从资源型向非资源型发展,以蝴蝶兰为媒,积极创建全国闻名的蝴蝶兰小镇。


  “我们不断深化农文旅融合,推动蝴蝶兰与文创、研学旅游等联动发展,举办蝴蝶兰文化旅游节,为乡村振兴赋予新动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带动6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带动2000多名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蝴蝶兰年产值达1.12亿元,当地群众年收入总额增加了8000多万元,进一步唱响蝴蝶兰小镇‘蝶变’之歌。”龙潭镇党委书记吴才开说。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2020年以来,除每年统筹3500万元资金给福建省乡村振兴局用于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下发文旅融合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帮助各地旅游村镇完善旅游设施,推出多元化乡村旅游产品,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走进海拔850多米的南平市政和县外屯乡稠岭村,空气清新,梯田错落有致,由村民旧居改造而成的民宿、农家乐等独具特色,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体验。“近年来,稠岭村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打造了‘明月松间’露营地、‘三秋四季’民宿休闲体验馆等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吸引众多游客来一场与夕阳美景的邂逅。”稠岭村下派第一书记虞文超介绍。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谦告诉记者,2023年,南平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指导武夷山五夫镇推出“荷塘月舍”露营地、政和稠岭村推出“明月松间”露营地,指导建阳溪源村推出“松鼠部落”儿童乐园和研学基地、松溪梅口村推出大众茶馆和梅园精酿小酒馆等一批乡村产品。同时,鼓励各旅游村、镇结合自身特色文化开展节庆活动,包括邵武市金坑乡红色旅游文化节、大埠岗镇樱花文化旅游节、武夷山五夫荷花节、建瓯玉山镇首届乡村振兴文旅节等乡村节庆活动,乡村旅游市场火热。


  培育旅游品牌


  2023年11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3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和“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名单,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等30个村、南靖县梅林镇等22个镇入选。


  走进同心村,一栋栋房子依山而建,面朝大海、错落有致。放眼望去,大海上漂浮着的一座座渔排,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点点银光,渔舟穿梭在碧波中,俨然一幅美丽的海上“牧场图”。这里是连江有名的鲍鱼网红村,超过70%的村民养殖鲍鱼,鲍鱼年产值超2亿元。


  “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鲍鱼养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出了爱情长堤、网红咖啡屋、房车露营地、海岸餐厅、码头夜市等网红打卡点,让乡村变景点,同时打造全国首个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推出‘鲍帅’和‘鲍美’两款拟人化形象,还开发了‘我要鲍鲍’抱枕、T恤、帽子等文创产品,深受游客青睐,让同心村火热‘出圈’,渔民也吃上了‘旅游饭’。”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介绍。


  福建提出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关键要解决“来福建看什么”,要突出福建文旅标识度,推动文旅品牌“立”起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上持续发力,深入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着力打造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助力乡村振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目前,福建省培育打造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9个、重点镇6个、福建省“金牌旅游村”180个、“全域生态旅游小镇”84个。2022—2023年,福建共有37条乡村旅游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近日,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对外发布《2023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福建宁德市霞浦县东壁村:光影小镇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和“福建宁德市福鼎市赤溪村:中国扶贫第一村的振兴之路”成功入选。


  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霍立昀告诉记者,2023年,宁德市以承办首届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为契机,挖掘闽东畲村畲寨、古村落、渔村等文旅资源,统筹各类资金11.816亿元,实施乡村旅游项目939个,初步建成112个“金牌旅游村”,形成沿滨海岸线、交通干线、重点景区周边等3道乡村旅游风景线。


  不只是宁德,漳州、福州等地也在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特色,对全市13个乡镇、132个村的文旅资源进行摸底,指导各地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特色乡镇、特色村落建设,持续打响乡村旅游品牌。”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晖说。


  “福州也在持续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工作,通过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及‘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2个、星级乡村旅游村16个、福建省‘金牌旅游村’2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形成具有本市特色的‘旅游特色村—星级旅游村—精品示范村—金牌旅游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品牌发展路径。”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州将持续推动连江县古石村、永泰县坵演村等一批网红村改造提升,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擦亮乡村旅游新名片。


  培养专业人才


  乡村旅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3年度全省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和项目资助人员名单,念金兴入选。


  念金兴是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澳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说:“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将发挥带头人的作用,继续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共同走上致富路。”


  澳前村是一个土地总面积仅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200人的小渔村。“近年来,我们修建村庄道路、停车场,在东沙澳周边铺设了4条旅游步道,建设两岸青年文化公园、68音乐艺术小镇,打造渔人码头夜游经济项目,引导本村村民经营民宿,引得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游客数量从原来的每年不足10万人次,发展到现在的超百万人次。”念金兴说。


  “自2020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全省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选拔以来,截至目前已选拔112名带头人,入选人员涵盖乡村剧团负责人、乡村民宿经营者、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企业家等,在带活乡村文化、带动文旅产业、带富周边群众、带强人才队伍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持。”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的培养,除了主动做好联系服务、项目资助外,还积极开展教育培训等工作。


  去年12月19日至22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2023年度全省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培训班,来自全省九市一区的45名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既有案例教学,也有经验分享,还有赴永泰县两名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所在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现场教学,大家收获满满。


  “通过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全省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能力素质不断提高、乡村文旅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林守钦介绍,下一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支持力度,引导全省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扎根乡村、服务农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李金枝)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