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春节假期不停工 铆足干劲向前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16





  正月初三,位于云霄县列屿镇刺仔尾的漳州核电项目举办了复工培训。施工现场安全要点宣贯、核安全文化教育、职业健康知识普及……约480名员工在参加完复工培训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大国重器”,漳州核电项目拟规划建设“6+2”台华龙机型核电机组,其中6台机组已列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总投资约15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超过700亿千瓦时。“十四五”期间,预计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当前,1号机组已进入调试阶段,2号机组正处于安装阶段,3、4号机组项目已获核准。”漳州能源公司党建群工处姚宁沂介绍。


  漳州核电项目是我省春节假期不停工的多个省重点项目中的一个。


  在碧海蓝天的厦门,位于两岸金融中心何厝片区的厦门国际银行新总部大厦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大厦建成后高度可达210米,拥有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集总部办公、城市客厅、直属营业厅、行政接待、会议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助力厦门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


  在绿水青山的三明,沙县青山纸业碱回收技改项目建设正抢抓工程节点、倒排工期,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早日竣工、投产见效。“截至目前,项目总体进度约80%,我们努力在今年4月实现试生产。”项目经理薛黎林介绍。该项目采用先进的碱回收技术和装备,建成日处理2000吨固形物的碱回收生产线及配套环保基础设施,达到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目的。


  在山海画廊的宁德,国高网宁德至上饶高速公路宁德霞浦至福安段建设在春节假期仍在稳步推进施工进度。该项目是《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第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德通往南平、江西等内陆腹地的重要疏港通道。项目路线全长约39.8公里,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增强国防交通保障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春节前,我省早作部署,各地精心安排春节期间施工组织,稳定工业企业生产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推动企业项目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省发改委提出,强化服务保障,加强项目分级分类管理,部门联动保障要素,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省发改委2月4日公布的2024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今年的福建省重点项目分布于全省各地,涵盖农林水利、交通、能源、城乡建设与生态环保、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各领域,总计1593个,总投资4.2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07亿元。


  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广泛汇聚,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新步伐在不断加快,人民高品质生活的新年景在欣欣向荣。春节假期,福州轨道交通项目持续推进,争取今年开通运营福州地铁4号线后通段,加快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F1线以及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段、6号线东调段等建设;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二期建设也在稳步实施,主要建设包括感染楼和发热门诊楼,配套医疗设备,医疗废物处理设施等附属配套设施工程,增设100张床位和100个停车位,补齐区域卫生基础设施短板;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跑出“加速度”,制定任务单、挂出作战图、确定时间表,主体工程等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通过水库蓄丰补枯和补偿调节,多年平均可增加金鸡闸供水区供水量2.97亿立方米,特枯年可增供水量5.52亿立方米,达到95%的供水保证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八闽大地正蓬勃呈现一派龙腾虎跃的新气象。新的春天已经到来,八闽儿女把追求幸福生活的闯劲、干劲、拼劲,融入到春节加班加点的匆匆步履里,融入到一份份热气腾腾的加班夜宵里,融入到新春不停工的火热施工现场中,只争朝夕、奋斗造福,饱蘸浓墨描绘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奋力谱写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取得新突破的新篇章。(记者 林蔚)


  转自:福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