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邮轮拔锚启航 福建港口整装迎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5





  平潭开通5条国际邮轮新航线、“艺术之船”之称的“地中海号”邮轮首次驶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厦门举办海上旅游专场推介……今年以来,福建多地积极推动邮轮旅游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和保障,培育邮轮消费市场,让福建邮轮旅游第一季度迎来“开门红”,为“拼”出一年好光景开好局、起好步。


  升温快 多个航次起航


  阳光明媚,海风和煦。3月6日15时,在平潭金井港区的国际邮轮中心码头,随着阵阵汽笛声,“梦想号”国际邮轮拔锚启航,搭载着1334名游客,开启为期3天2晚的“平潭—日本石垣—平潭”之旅,平潭国际邮轮航线开启常态化运营。


  “这是我第一次搭乘邮轮出境旅游,看到邮轮这么大、休闲项目这么多,感觉很震撼。”来自浙江台州的游客周慧芬说,她期待平潭开通更多邮轮航线,可以从这里出发领略更多国际旅游岛的独特魅力。


  此次执航的“梦想号”邮轮总吨位7.75万吨,共有舱房1008间,总载客量2000多人,这是目前以平潭为母港的最大吨位国际邮轮,配有大剧院、酒吧酒廊、露天泳池等休闲娱乐设施,极大地丰富了游客出游体验。此次1300多名游客,除福建本省外,来自浙江、云南、贵州、四川、北京等地。


  “3月,平潭预计运营通航5个航次的国际邮轮航线,从平潭出发赴日本宫古、韩国济州等地。这是平潭对于东北亚国际邮轮市场的新尝试,也是对国际新航线产品的探索,为游客提供更多元化的海上旅游新体验。”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建翔告诉记者,从目前收客情况来看,除3月6日的首航航次上座率约为65%外,其余航次的上座率均达到70%以上,为平潭第一季度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滨海岸线曲折,旅游资源丰富,海洋旅游是福建旅游业的特色和亮点,也是发展邮轮旅游优势所在。今年以来,随着入境旅游市场加快恢复,中长途等高附加值游客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持以招大引强扶优为引擎,深化拓展‘+文旅’‘文旅+’,不断催生新业态、衍生新链条、创造新价值,推动文旅产业‘强’起来,助力文旅经济增长势头持续强劲。”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向东说。


  3月10日,“地中海号”首次驶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船上2000名游客开启“海上花园”之旅。“一下船就感受到当地特有的热情、风情,让我对岸上行程充满期待。”来自天津的游客黄女士说。


  “今年以来,厦门持续加大招商引轮力度,与爱达、MSC、招商维京等邮轮运营公司深入交流合作,开辟了一系列特色航线。全年将迎来‘地中海号’‘辉煌号’以及‘蓝梦之歌号’等超过30个国际邮轮航次,‘招商伊敦号’9个国内沿海邮轮航次,让厦门邮轮旅游市场活力持续。”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全资子公司——厦门和平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军说。


  打基础 完善旅游设施


  提升服务是邮轮旅游发展的关键,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完善邮轮旅游基础设施,打出文旅特色金字招牌,持续保持文旅市场热度,让游客由“要我来”变为“我要来”,由“头回客”变为“回头客”。


  为了持续擦亮“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2023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23-2035)》(简称《规划》)获国务院批复。该《规划》明确提出,平潭要积极发展国际邮轮旅游,培育东北亚、东南亚地区的邮轮航线。平潭邮轮旅游发展迎来新机遇。


  “2023年3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国际邮轮运输有序试点复航方案》以来,平潭加快提升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同年9月平潭国际邮轮中心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港口设施保安符合证书》,10月通过省级口岸开放验收并具备开通国际邮轮航线条件,11月国际邮轮在平潭开启首航。环环相扣体现了‘平潭速度’。”平潭综合实验区港务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吴涛告诉记者,如今,平潭金井国际邮轮码头成为福建省除厦门国际邮轮码头以外第二个邮轮码头,可满足15万吨邮轮泊位使用要求,与厦门形成“一南一北”的发展格局。


  “为了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目前港口正积极制定改造方案,预计今年3月接待完‘梦想号’邮轮后即可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对旅检大楼前广场、登船廊桥等通关配套设施进行优化提升,确保游客能获得更优质的港口服务。”吴涛说。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正积极推进新航站楼全面启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二期航站楼项目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去年已实现新航站楼主体工程全面竣工,现正马不停蹄加快内部设备以及智能化设备施工、完善。新航站楼将增添智能化设备,可实现关前行李托运以及‘无感安检’等,还可实现出入境分层通关,年旅客吞吐能力可达到80万人次,旅客通关时效将提升50%,进一步提升邮轮母港通关水平。”张海军介绍。


  与此同时,紧邻厦门国际邮轮母港航站楼的“海上世界”文商旅综合体于2022年建成运营。“海上世界”项目汇聚了港口、航运、旅游、商业、办公、酒店、文化等多元化产业和商业业态,成为“港城融合、港旅融合”产业发展新标杆。以闽南文化为基础,集博物馆沉浸式演艺、闽南主题街区、梦幻海洋广场、潮流夜经济于一体的文商旅综合体“屿见时光”项目也正在全面建设中。“该项目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将与‘海上世界’联动,进一步强化邮轮母港的服务配套和核心吸引力。”张海军说。


  添合力 不断做热市场


  邮轮业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近年来,福建各地纷纷通过政策扶持、宣传推介以及提升服务等方式,不断做热邮轮旅游,打造入出境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2023年年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邮轮、游艇旅游,培育海上游、海岸游、海岛游等产品,推动“观光看海”向“立体玩海”升级。


  “平潭要打造‘国际风范、青春时尚’的国际旅游岛,就要积极布局发展邮轮、游艇、游船产业,确保文旅业态不断推陈出新,推动旅游从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让游客到平潭住得舒心、吃得安心、玩得开心。”今年2月,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经济工作会议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如是说。


  “平潭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开发特色航线,多点发力培育邮轮旅游市场。”陈建翔告诉记者,一是推出多元化邮轮产品,从去年的“蓝梦之星号”推出菲律宾苏比克湾的东南亚邮轮产品,到今年的“梦想号”开展以东北亚航线为主的邮轮产品,下一步将继续与国际邮轮企业对接,推动国际邮轮航线常态化运营。二是积极开展境内邮轮航线。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展近海邮轮航线,目前正在与相关邮轮运营商接洽,预计开通上海—舟山—平潭—厦门—深圳的东南沿海邮轮航线。三是争取台湾邮轮航线的开通。平潭将发挥实验区对台先试先行政策优势,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争取开通对台邮轮航线,不断做热平潭邮轮旅游市场。


  厦门是中国最早接待国际邮轮的国内港口之一,2023年自国际邮轮航线恢复以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全年共接待邮轮17艘次,旅客吞吐量2.25万人次,接待数据在全国邮轮港口中名列前茅,展现了强劲复苏的态势。


  借此契机,今年1月29日,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港口管理局联合主办了“诗意厦门,爱在海上”海上旅游专场推介会,发布2024年厦门海上游精品产品,公布“地中海号”等邮轮航线产品信息。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钟海林介绍,今年将有多艘国际邮轮到访厦门,助力厦门国际邮轮产业复苏,为邮轮产业链全面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未来,厦门将通过核心船岸项目打造海上旅游产品服务升级,着力写好厦门“海文章”。


  为进一步满足游客高品质出行需求,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在年初制定了《2024年度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针对硬件和软件做了全面的服务提升。厦门和平码头有限公司邮轮服务部总监徐春晓告诉记者,他们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如结合节假日,在航楼进行节日氛围布置,推出传统文化体验店;针对首次乘坐邮轮出游的游客,推出首乘服务,设置首乘服务专属柜台、制定首乘指引手册,为游客提供温馨的出行服务。(记者 李金枝)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