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邮轮业旅游迎来“开门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平潭开通5条国际邮轮新航线、“地中海号”邮轮首次驶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厦门举办海上旅游专场推介……今年以来,福建多地强化政策支持和保障,培育邮轮消费市场,让福建邮轮旅游第一季度迎来“开门红”,为“拼”出一年好光景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邮轮业迎来发展良机。”福建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快速升温 多航次起航


  3月18日,载运2006名旅客的“梦想号”国际邮轮自平潭国际邮轮中心驶往日本福冈,标志着该邮轮首次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运营的5个航次圆满完成。


  自3月6日首条以平潭国际旅游岛为母港的国际邮轮航线启航以来,平潭金井国际邮轮码头已累计完成出入境旅客1.4万余人次,单日最高峰客流达3855人次,平潭港迎来了邮轮旅游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我们正在洽谈引入豪华邮轮在平潭运营航线,以加强和省内外其他地市联动,共同做大做强邮轮产业。”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建翔说。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滨海岸线曲折,旅游资源丰富,海洋旅游是福建旅游业的特色和亮点,也是发展邮轮旅游优势所在。今年以来,随着入境旅游市场加快恢复,中长途等高附加值游客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3月10日上午,被誉为“艺术之船”的“地中海号”邮轮在海巡艇的护航下安全靠泊厦门国际邮轮码头,并于3月14日前往日本石垣,开启以厦门为母港的首航之旅。这是今年来厦的首艘国际邮轮,也是“地中海号”邮轮首次以厦门为母港开启航线。


  “今年以来,厦门持续加大招商引轮力度,与爱达、MSC、招商维京等邮轮运营公司深入交流合作,开辟了一系列特色航线。全年将迎来‘地中海号’‘辉煌号’以及‘蓝梦之歌号’等超过30个国际邮轮航次,‘招商伊敦号’9个国内沿海邮轮航次,让厦门邮轮旅游市场活力持续。”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全资子公司厦门和平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军介绍。


  完善设施 提升服务


  今年以来,福建各地进一步完善邮轮服务基础设施,积极拓展邮轮消费领域、消费模式,大力发展旅游观光等服务,积极培育主题鲜明的邮轮消费服务基地和富有现代特色的文化旅游园区、特色街区、休闲度假综合景区等,共同绘好邮轮产业发展“工笔画”。


  3月14日,“地中海号”驶出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之际,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突出闽南文化特色,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精心准备了热情的“电音三太子”、温婉的南音等节目欢迎游客的到来,精彩的表演引得旅客纷纷驻足留影。


  “在船上就能远远地看到鼓浪屿、看到厦门的海,感受到闽台特有的热情、风情,‘海上花园’的美誉名不虚传。”来自天津的游客李先生表示。


  “从厦门出发,可以搭乘‘移动的海上城堡’饱览异域美景,乘邮轮来厦,游客也将尽享‘海上花园’的迷人风光、绚烂文化。”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邮轮母港集团打造的“屿见厦门”平台,来厦游客刚跨过蓝色大海,就能品鹭江霓虹、听“厦门故事”、览世遗风情,获得邮轮游、湾区游、厦鼓游串联一体的独特体验。


  紧邻邮轮母港航站,厦门城市地标“海上世界”也提升了片区商业服务功能,成为“港城融合、港旅融合”产业发展新标杆。而首个以闽南文化为基础,集博物馆沉浸式演艺、闽南主题街区、梦幻海洋广场、潮流夜经济于一体的文商旅综合体“屿见时光”项目正全面建设中,2025年投用后将与“海上世界”联动,进一步强化邮轮母港的服务配套和核心吸引力。


  除此之外,福建平潭着力打造“海丝邮轮”品牌,推动邮轮经济产业链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2023年3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国际邮轮运输有序试点复航方案》以来,平潭加快提升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同年9月平潭国际邮轮中心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港口设施保安符合证书》,10月通过省级口岸开放验收并具备开通国际邮轮航线条件,2023年11月国际邮轮就在平潭开启首航。这环环相扣体现了‘平潭速度’。”平潭综合实验区港务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吴涛告诉记者,如今,平潭金井国际邮轮码头成为福建省除厦门国际邮轮码头以外的第二个邮轮码头,可满足15万吨邮轮泊位使用要求,与厦门形成“一南一北”的发展格局。


  “为了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目前港口正积极制定改造方案,预计3月接待完‘梦想号’邮轮后就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对旅检大楼前广场、登船廊桥等通关配套设施进行优化提升,确保游客能获得更优质的港口服务。”吴涛说。


  多点发力 培育市场


  邮轮业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近年来,福建各地纷纷通过政策扶持、宣传推介以及提升服务等方式,不断做热邮轮旅游,打造入出境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2023年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邮轮、游艇旅游,培育海上游、海岸游、海岛游等产品,推动“观光看海”向“立体玩海”升级。


  数据显示,自2023年国际邮轮航线恢复以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全年共接待邮轮17艘次,旅客吞吐量2.25万人次,接待数据在全国邮轮港口中名列前茅,展现了强劲复苏的态势。


  1月29日,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港口管理局联合主办了“诗意厦门,爱在海上”海上旅游专场推介会,发布2024年厦门海上游精品产品,公布“地中海号”等邮轮航线产品信息。


  “平潭要打造‘国际风范、青春时尚’的国际旅游岛,就要积极布局发展邮轮、游艇、游船产业,确保文旅业态不断推陈出新,推动旅游从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让游客到平潭住得舒心、吃得安心、玩得开心。”今年2月,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经济工作会议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如是说。


  对外合作是福建邮轮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优势。记者了解到,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等政策优势,福建正积极对接和吸纳邮轮产业优质资源,加强邮轮制造、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支持邮轮企业“走出去”,创建省外、国外研发合作平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邮轮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合作,加强产业链互补与合作,形成邮轮经济发展合力。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