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盐碱滩上崛起“千亿粮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4





  3月10日,首届“粮油金三角”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山东滨州市举行。会上,聚焦促进产销协作、推动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对于推动粮食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开幕式上,黄河三角洲区域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等16个招商引资项目、产销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春天白茫茫,夏天雨汪汪,十年九不收,糠菜半年粮。”一首民谚,道尽了过去滨州市盐碱地的荒芜与贫瘠。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拼搏奋斗,在“晴天白茫茫,雨天水汪汪”的盐碱地上,滨州粮食产业“破土萌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形成了以玉米、大豆、小麦、芝麻四大板块为主的粮油食品产业,培育了香驰控股、西王集团、三星集团、渤海实业、中裕食品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带动滨州成为全国粮食加工转化大市,粮食年加工转化量稳居山东省第1位。全国第一桶玉米油就诞生在滨州。目前,全市有粮油类经营主体1000多家,规上粮油加工企业201家,其中营收过百亿元企业6家、中国企业500强2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粮食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小麦、大豆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去年,全市粮油食品产业集群营收达到1952亿元,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据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介绍,近年来,滨州立足“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把每一粒粮食“吃干榨净”。在滨州,一粒小麦能加工成600余种产品,打造了全国最长、最完整的小麦绿色循环产业链;在滨州,一粒大豆能生产出210余种产品,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在滨州,一粒玉米能变身为100余种产品,形成了“玉米—淀粉—结晶葡萄糖—结晶果糖”梯次加工模式。通过深耕细分领域,全市粮食加工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转化增值率达到3.5:1,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近年来,滨州坚持“点线面结合”“一二三产融合”,打造了山东省第一个粮油区域公共品牌“粮油金三角”,获得了全国第一个“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荣誉称号,成为了全国唯一的粮食产业经济过千亿的地级市。据悉,下一步,滨州将沿着产业链去招商,沿着创新链去研发,沿着价值链去转化,全力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粮食行业供给侧改革先导区”“粮食加工转化集聚区”“粮食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