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形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7





  3月13日,中船海装公司18MW海上风电机电传动系统研发试验平台在山东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成功启用,标志着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为我国海上风电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18MW海上风电机电传动系统全功率试验平台具备强大的在线监测和检测能力。”中船海装风电 (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梅园介绍,该平台可实现18MW大型风电机组机电传动系统的满功率并网测试、温升试验、振动测试等。同时,该平台可验证中速、高速海上风电机组的传动系统、发电机、变流器等关键部件的匹配性能与系统整体性能,充分满足海上风电大型化、轻量化、集成化等新技术应用前的验证需求。


  自2022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内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已投产,独自设计研发的20MW大型风电主轴将为全球最先进的大型风电主机配套;全球单机功率最大、风轮直径最大的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成功研制并下线等等。目前,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已新投产中船海装、金雷重装等关键节点项目15个,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8个、总投资248亿元,全国规模最大、链条最长、配套最全的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正逐步从蓝图变成现实。 (刘伟)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