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文旅双驱动 欢乐过大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2





  1月2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推出“冰河动物群雪雕展示”“龙年传统文化集市”“自然科普研学迷宫”“猛犸冰雪游乐场”四大板块的“冰河世纪乐园”项目。怀抱葫芦的福禄童子、高举龙首的舞龙儿童、冰河动物雪雕群等雪雕引来大批游客。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谢春晖说,该项目为市民和游客在春节期间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走进龙江大地,以迎新春为主题的文旅活动比比皆是,营造出浓郁的节庆文旅氛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何晶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文明进步。”


  1月27日,哈尔滨市推出了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铁路大桥、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等20座不可移动文物组成的两条历史文化主题游线路,让游客通过观看文物,感受哈尔滨浓厚的文化底蕴。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表示,文物与春节相拥,文旅魅力得到极大的绽放。


  春节期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除了在双鸭山市宝清县、伊春市铁力市等地举办小年村晚外,佳木斯市同江市、鸡西市鸡东县、七台河市桃山区等地将大力开展集展览、展演、展销等为一体的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冰雪文化季等活动,让广大百姓过个文化大年。


  走进佳木斯市博物馆,一排排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派喜庆祥和的氛围。据佳木斯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该馆推出了包括“春节送福”“纸上生花”“食之有味”等10项内容的“佳博奇妙夜·伴你过春节”活动,让观众在参观体验中提升文化素养。


  黑龙江文化和旅游系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黑龙江省博物馆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互动、体验等项目,黑龙江省图书馆开展猜灯谜、送春联、新春走基层等文化活动,还有秧歌会演、文旅闹元宵、展览走基层、文艺进乡村等主题活动上千场次。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张志海表示,文旅庆新春系列活动已成黑龙江文旅建设的一道亮丽美景。


  春晚历来是文旅庆新春的重头戏。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第十一届农民春晚1月23日在锣鼓声中开场,群口快板《乡村文化掀高潮》、东北大鼓《鸡冠山抗联》等原创节目受到百姓的关注。佳木斯市将推出戏曲春晚,大庆市推出歌舞春晚,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推出管乐春晚……


  冰雪是黑龙江的特色,北方冰雪文化节、冰天雪地美好生活文化活动、冰雪画展等冰雪迎春系列活动纷至沓来。在五大连池冬捕节、连环湖冬捕节、镜泊湖冬捕节等20多场冰雪迎春重头戏冬捕系列文旅活动中,推出文艺演出、湖水炖湖鱼、美物展销等多种特色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进龙江,体验春节。


  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表示,滚冰节、上元节、冰灯展、彩灯展、美术书法展等各具特色的新年活动,提升了百姓的艺术欣赏水平,助力了文旅建设高质量发展。


  1月24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4年“欢欢喜喜过大年”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发布,包括哈尔滨至雪乡、哈尔滨至伊春、哈尔滨至漠河的10条冰雪旅游线路,涵盖了双鸭山、七台河、鹤岗等13个地市58个县区上百家景区,推出的民俗体验、雪地温泉、美食品鉴、滑雪滑冰等冰雪项目引来千万游客,极大地推动了春节文旅市场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黑河市爱辉区新生鄂伦春族乡举办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数十位俄罗斯游客。1月19日,这些游客披上中国红、品尝熏肉干、跳起民族舞,并参与体验包饺子、冰上拔河、雪地爬犁等文旅活动,“花式”体验了一场独特又丰富的“爱上中国年”文旅活动。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表示,黑龙江各艺术院团及演出机构在春节期间推出京剧、评剧、龙江剧及交响音乐会、芭蕾舞展演、冰上杂技等舞台艺术作品,让游客实现白天看景、晚上看剧的愿景,为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张建友)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