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黑龙江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6%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1





2023年,黑龙江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6%,各项民生保障扎实有力——

“85.6%”彰显民生温度


  “我大学毕业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太幸运了。”毕业于伊春职业学院的秦伟程开心地说;


  “我住进了温暖舒适的新房子,太高兴了。”五常市杜家镇半截河子村于家屯的徐树凤激动地说;


  “我去医院看病,再也不用求人了,太方便了。”哈尔滨市市民张广威满意地说。


  ……


  这一件件暖心事是过去一年的美好瞬间。2023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6%。实施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21条举措,城镇新增就业35.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119.1%,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有调查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推进稳就业保就业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省人社厅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统筹推进落实,在就业组织保障、政策赋能、载体建设、服务供给、风险防范等方面下功夫,全省就业局势始终保持稳定。2023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19.1%。


  这一年,全省人社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构建高位推动、横向互动、纵向联动的“大就业”工作格局。强化政策协同,完善叠加发力就业政策支持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聚合力”,突出援企稳岗政策“添动力”,优化政策落实模式“提效力”。在强化服务提质、创新便捷高效就业服务供给方面,省人社厅坚持以夯实基层就业服务为基础,健全便利化、专业化、多元化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切实将就业服务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造“百千万”就业服务队伍,即建设“百名就业岗位推荐官+千名人社服务专员+万名基层工作者”专业化服务队伍,加密岗位体验、直播带岗等“互联网+”就业服务,做优用工保障、技能培训、政策推送等助企服务,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等专项援助,提供访企服务5.8万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万余个。


  省人社厅就业创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强化帮扶兜底、健全全方位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机制方面,该厅全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常态化提供失业登记、技能培训、岗位推荐、兜底安置等递进式就业援助。对通过市场化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2023年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1.3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着力改善住房惠民生


  屋外天寒地冻,五常市杜家镇半截河子村于家屯徐树凤家中,却是暖意融融。徐树凤介绍,去年自家房屋遭水灾被毁,在各级政府帮助下,在严寒天气来临之前就住进了新房,眼下,家里人在新房子里欢欢喜喜过了年。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2023年,各级住建部门因地制宜,采取有效建筑模式,加快灾后房屋建设推进工作,灾损房屋在去年10月20日前全部竣工,受灾群众实现安全温暖过冬。


  这一年,黑龙江省住建部门着力改善住房惠民生,城乡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城镇旧改、棚改、农村危改全部完成任务目标;城市更新行动稳步实施,供水、燃气、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持续排查整治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城乡房屋等安全隐患,安全发展防线更加牢固;截至2023年年末,黑龙江省完成新建改造市政供水管线600余公里,部分地区百姓吃水难问题有效解决。


  帮扶困难群体有温度


  “特别开心你们能来,太谢谢你们了!”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张大爷握着社工的手激动地说。在宝山乡社工站之前的走访中,社工得知孤寡老人张大爷是特困供养人员,便立即与张大爷建立了联系。他们定期到张大爷家,给老人带去药物及生活用品,陪老人聊天。


  类似的暖心事还有很多。2023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倾力打造“民政牵挂·‘救’在身边”龙江社会救助品牌,持续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汇聚救助合力,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政策供给让兜底更有力。这一年,黑龙江省健全完善“4项基本生活救助+9项专项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让救助帮扶政策有张力,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优化管理效能让服务更高效。这一年,黑龙江省率先实施临时救助“全省通办”,取消户籍地申请限制,困难群众可在急难发生地直接申请救助,高效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优化改革举措让帮扶更贴心。这一年,黑龙江省把握困难群众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救助需求,丰富和拓展“基本生活”内涵,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创新。


  改善服务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我这个病应该看哪个科”“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怎么看病”“门诊检查检验项目医保能报销吗”……


  为更好服务患者,解决患者路线不熟、反复排队、手续繁杂等问题,2023年,哈医大一院南岗院区、群力院区门诊均设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将门诊部、医务部、结算中心、医保办、病案室等多部门业务进行整合,在门诊大厅显著位置由专人进行“一站式”办理,让患者及家属少走冤枉路。以老年人就医为例,如果不会挂号或号源已满,可走老年人就医专用通道,只要60岁以上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进入,然后到“一站式服务中心”现场补号,当日就能看诊。“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建立,减少了无效流动,缩短办事时间,最大程度满足了患者需求。


  近年来,省卫健委聚焦人民群众就医感受,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开展“看病不求人”行动,陆续推出“改善医疗服务50条措施”“医疗助老暖心九条”和“医疗便民十项举措”,不断强化资源配置、优化诊疗流程、改善就医模式,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就医体验。2023年,省卫健委联合省中医药局在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动开展“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举措,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缩短候诊时长、丰富门诊服务、延伸服务场景、保障就医安全,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持续提升。(记者 李播 吴利红 杨惠暄 周姿杉)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