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标准备耕为再夺丰收打基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5





  黑龙江省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今年的备耕中,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深入开展主要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坚决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持续提高粮食综合产能,为再夺丰收打下基础。


  连日来,北大荒集团前锋农场有限公司化验室技术员为管理区和种植户制作配方施肥建议卡,卡上详细记录了每份土壤样品的测试数据、种植作物名称以及基肥、追肥用量推荐方案。“我们已经制定施肥建议卡千余份,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100%,通过发放施肥建议卡,积极引导种植户树立科学合理的施肥观念,按方施肥、精准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在做好土壤‘瘦身’的前提下,提高作物单产,实现节本增效。”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孙海龙介绍,按需施肥为深入推进农业“三减”、加强黑土地保护、实现农作物高产和资源利用高效、提升耕地地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科技创新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在今年的备耕中,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站上“C位”。日前,在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智慧农业管理系统操作室,技术人员正忙着为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此次系统升级的主要是提高水肥灌溉功能,升级后即可通过后台,直观了解到土地的营养成分,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合作社技术人员续一乔介绍,系统升级后,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将更加完善,土壤营养成分也将更加均衡,今年合作社将有望实现每亩地节本增效200元以上的新目标。去年,合作社智慧农业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每亩地实现节本增效100元以上。


  农资储备“粮草”足,农业生产有底气。在绥滨县农资大市场内,各家农资商店里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应有尽有、备货充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库存清点,逐一核对农资数量,保证将种植户订购的农资按时送到家中。“现在真方便,我们只需要到农资商店或者在手机上选购自己需要购买的种子、化肥、农药等,他们就会把我们订购的农资准时送到家中,这样的送货上门服务非常贴心,省了不少麻烦。”北山乡卫星村种植户张大力说。


  大农机助力农业生产换挡提速。走进集贤县太平镇的集贤县众赢大豆专业种植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为合作社50余台(套)大型农用机械进行全方位“体检”。“为确保合作社内的农用机械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工作中,我们抢前抓早,目前所有机械都已检修完毕,种子化肥也都采购完毕,可以随时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合作社理事长梁立斌告诉记者。目前,集贤县已检修保养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具1.58万台(套),将于3月底前完成所有机具检修工作,全力保证2024年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刘伟林 岳海兴 李海涛)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