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项康复类项目纳入医保范围 河南持续做好残疾儿童参保和医保待遇落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6





  2月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该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低保残疾儿童给予每人不低于80元定额资助


  发布会上,河南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申成峰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河南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落实包括残疾儿童在内的所有居民基本医疗有保障。取消参保的户籍地限制,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既可在居住地参保,也可在户籍地参保;关注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参保,明确新生儿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姓名和有效身份证明,以独立的自然人身份参保,取消了以往随父或母参保的条件,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规定在户籍地办理参保的,其自出生之日起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地居民医保按规定报销;落实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对属于低保或特困的残疾儿童参加居民医保,医疗救助基金对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一定资助,对特困残疾儿童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残疾儿童给予每人不低于80元的定额资助。


  河南省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康复类项目共31项


  在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方面,医保部门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稳步拓展医保药品和医疗服务目录覆盖范围,保持包括参保残疾儿童在内的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水平总体稳定并适度提升。首先,随着近年来国家医保药品谈判的常态化开展,越来越多的好药、救命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3年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2023年版药品目录,目录收载西药和中成药3088种,相对于2022年版,本次调整增加了126个药品,自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用于治疗罕见病婴儿痉挛症的“氨己烯酸口服溶液用散”等限儿童支付的药品,将全部纳入河南省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其次,根据河南省医疗服务项目立项情况,在综合考虑临床实际需要和参保残疾儿童需求的基础上,将部分诊疗必须、安全有效、费用适宜的康复项目纳入河南省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目前河南省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康复类项目共有31项,覆盖了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言语及吞咽障碍治疗、疼痛康复、心理治疗康复工程、中医传统康复疗法等康复科所有主流康复技术。尤其针对参保残疾儿童群体将“脑瘫肢体综合训练”、“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等治疗年龄段特殊,有助于患儿克服病理性反射,恢复社会适应能力的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我省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同时将医保支付类别调整为甲类,无需参保人员首付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进行支付。(记者 申华 王怡潇)


  转自: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