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国家药品集采结果今年将实施,河南率先出台落地时间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0





  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和备供结果今年将落地实施。河南在全国率先出台时间表,确定第九批“国采”3月10号起实施,进一步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药品集采是推进医保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9年第一批“国采”启动以来,国家累计组织集采9批399种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超过50%。河南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四级调研员朱晓鹏介绍,第九批“国采”立足诊疗需求和患者期盼,引入多种急需药、短缺药。


  “比如说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来那度胺胶囊25毫克规格,从集采前的每粒约200元降至集采后的15元,患者每个月可节约医药费用达到了3880元左右。胺碘酮注射液、多巴胺注射液和催产用缩宫素注射液等短缺药品和急抢救药品,在第九批‘国采’里也都是招采得非常成功。生产企业得到了预期,价格也得到了大范围的下降。”


  截至目前,河南已累计集采药品726种,医用耗材173种,集采品种和数量均居全国前列,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已累计节约费用430亿元以上。春节前,河南省医保局发布通知,明确第九批“国采”3月10号正式实施。


  朱晓鹏介绍:“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具体负责受理企业中选产品的挂网、配送关系维护的工作。3月10号要开始执行,这些准备工作要在3月8号前落地。河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服务中心是要做好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中选产品配送不及时或者不响应、未中选和替代产品异常增长的现象。”


  在国家集采的基础上,河南积极探索方式方法,进一步扩大了集采品种覆盖面。2023年,河南先后牵头开展十九省药品联盟集采和二十三省医用耗材联盟集采,共涉及24种药品和25类医用耗材,药品中选产品平均降幅61%,耗材中选产品平均降幅66.55%。


  能进医保也能进医院,才能更大发挥集采药品的惠民属性。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河南省医保局局长岳文华表示:“持续完善政策措施,有效提升门诊费用保障水平,强化集采中选药品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的供给,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更多便宜又放心的集采药,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医保改革获得感。”


  转自:大象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